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炎炎夏日贪凉喝冷饮 小心湿气缠身排不出

2018-05-29 07:29:16      

随着三月后,雨季频发,空气中的湿气也在一点点增加。夏季是一个湿热的季节,体内湿气重的人在这个季节表现的会更明显。再者加上现在很多现代人亚健康的状态,缺乏运动,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出汗少,在夏天该出汗的时候没出汗,导致很大一部分的湿气积攒在体内发散不出去。夏天体内最容易困湿邪,导致肠胃功能紊乱,肢体水肿不如做个简单的测试,自我检测一下是否有湿气吧?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有湿气呢?

1、看起床:起床时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浑身不爽,动不起来。

2、看舌苔:观察头,舌体肥大,舌苔厚腻舌边有齿痕。另外会发现脸色发黄、晦暗眼皮肿,有眼袋脾湿的人还容易感觉口内粘腻

3、看食欲食欲不振,消化功能下降,吃一点东西感觉肚子有胀感,吃饭过程有隐隐恶心感,感觉吃下去的东西往上顶。

4、看精神工作时四肢疲乏,有浑身酸痛的感觉,活动时关节发紧不灵活,头脑昏沉不清爽。精神易困倦,记忆力减弱。

发现自己有湿气了,那该怎么帮助湿气排出体外呢?

1、薏米红小豆粥

薏米赤小豆粥具有良好的祛湿、去水肿的功效。体内有湿气,人体内的水液得不到很好的身体循环,造成肢体膨胀。赤小豆有消除水肿,祛湿的功能。夏天时不时备一份薏米红豆粥有助于排除湿气。

2、运动排汗

运动出汗是很好的去湿气的方法。一方面由于现在工作繁忙,很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缺乏运动,容易招惹湿气的侵袭。另一方面,由于夏季开空调,长时间处于寒凉的状态,导致身体很多水分来不及排出体外,造成湿气过重。适量的运动,排汗,有助于湿气排出体外,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3、注意室内通风

不通风是加重湿气的重要原因长时间呆在密闭的房间特别是房间内潮气重时,要适当开窗透气另外地板湿气重,年轻的大朋友、小朋友都尽量不要坐在地板上玩耍。

4、饮食清淡适量

生冷食物、冷冻食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经常食用,如冰淇淋、冷饮、生菜、西瓜、苦瓜等,也可以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的寒凉性质。

5、避免穿太露的衣服

对喜欢穿露肚脐装的年轻女孩,要注意穿衣,露脐装,容易让湿邪侵入身体。另外,夏季不能贪凉洗冷水,也很容易招惹湿气,洗完头要及时吹干等,以免湿气入体。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养生 避免湿邪 湿邪

炎炎夏日莫贪凉 夏季养生学会"热着过"

一到夏季,人们便开始积极消费各种冷饮、冷食和冷气。不过要小心,这些贪凉行为有可能会让你身体受寒,留下健康祸根。小编提醒你,夏季养生要顺……详细>>

炎炎夏日巧养生 夏季养生小常识公布

夏季天气异常炎热,决定了夏季养生必定有不同于其他季节之处。那么,夏季养生小常识有哪些呢?详细>>

夏季闷热别贪凉 夏吃冷饮有禁忌

夏季是吃冷饮的好时节,而很多女性朋友,更是贪念这夏季时节的凉爽,吃起来没有节制。其实,夏季吃冷饮,也有很多禁忌,吃的不合理,自然是影响我……详细>>

湿邪常见四症状 这些祛湿汤可常喝

生活中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其实这些病都跟湿邪有关。据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四十多种疾病与湿邪有关,故而……详细>>

炎炎夏日别太宅 远离空调病动起来

夏季,尤其是广州的夏季,意味着高温、潮湿。“叹空调”一词生动地描述了空调对于夏季广东人的吸引力。空调病,在字面上很容易理解,却也着实奇怪……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