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多喝水勿动怒 调理肝火旺盛注意6点

2018-05-28 11:16:0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肝火旺盛,可能很多人并不陌生,这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一种现象。肝火旺盛的临床表现是头晕、消瘦、烦躁易怒、口苦、目赤等,可见其对人们正常生活影响有多大,如果不加以调理控制,很容易引起肝脏方面的疾病。

要调理肝火旺盛就是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注意饮食,不要吃易上火的食物,如辛辣、煎炸、烧烤、油腻的食物,可以吃降低肝火的食物,如苦瓜、绿豆汤、绿茶、黄瓜、番茄、西瓜、新鲜绿叶蔬菜、橙子、柚子、杏仁、葡萄、苹果、山楂、草莓绿豆粥等,可以起到清热泻火的作用。

二、保持情绪稳定,人的情绪对肝脏的影响非常大,肝脏喜疏恶郁,生气、发怒、生闷气等不良情绪都会导致肝脏气血瘀滞不畅。因此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无论遇上什么事不要发火生气,以免伤肝。

三、坚持适量运动,运动是可以养肝的,但是不能太剧烈,最好选择慢跑、快速步行、骑自行车、上下楼梯、打羽毛球、跳舞、游泳、跳绳、太极等,时间也不需要太长,半个小时就可以。

四、保证充足的睡眠,晚上11点到凌晨3点的时间里,血液会流经肝脏、胆,身体应该处于完全休息的状态,肝脏的代谢和修复才能顺利进行。

五、中药调理,预防肝火上升,可以采用简单的中药调理。中医常用夏枯草、桑叶、菊花、金银花、绵茵陈调治。

六、肝火旺盛的人要注意多喝水,最好是喝白开水,少喝饮料,少喝酒,少抽烟,多吃新鲜水果蔬菜,注意保持室内通风。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肝火 肝火旺盛 肝火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

肝火旺盛这一说法我们并不陌生,如果发现一个人脾气暴躁,老是发脾气,我们往往会说这个人肝火旺。在中医看来,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详细>>

肝火旺盛如何调理

肝火旺的朋友首先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情。尽量少生气,遇事要冷静,保持愉悦的心情,减轻生活的压力,不给火气上升的机会。还应保证每日充足睡眠,……详细>>

肝火旺盛的表现

老中医告诉我们,肝火其实就是肝阳的一种表现形式,肝火旺则是肝脏内部阳气亢奋的情况,主要就是由于情绪以及肝阳化火等等导致的。一般情况下,如……详细>>

肝火旺盛吃什么水果好?

如今很多年轻人都是无辣不欢,喜欢吃重盐重油的食物,但是这样的食物很容易让人上火,加上很多年轻人也爱熬夜,就更会让肝火旺盛了,肝火旺盛会让……详细>>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该如何调理呢?

春季肝火容易变得旺盛,此时也是养肝护肝的重要时机,那么我们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肝火旺呢?下面就跟着小编来看看肝火过旺的几个常见症状。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