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血液检查可以查出哪些疾病?

2018-05-28 10:48:53      家庭医生在线

单位常规体检时、去医院就诊时,抽血化验是经常进行的检查,很多疾病都可以通过血液化验进行明确诊断,而且也有一些疾病通过血液检查可以提前被发现。

那血液检查可以查出哪些疾病呢?

第一,可以确诊感染性疾病的病因。正常情况下血液中没有病原微生物,如果细菌感染、病毒感染,支原体或者衣原体感染等,通过血液检查都是可以确诊。例如艾滋病的检查需要抽血化验HIV抗体看有无被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以抽血化验乙肝五项进行初步确诊等。而且各种类型的感染,血常规中各种成分的白细胞也有不同的变化,对于指导临床用药治疗是很有帮助的。

第二,可以发现和确诊血液系统疾病。通过血常规检查看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的计数等可以发现一些血液系统疾病,例如贫血、凝血功能障碍、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殖性疾病及白血病等,可以进一步通过血液学指标确诊疾病类型,指导临床治疗。

第三,发现肝肾疾病,空腹抽血化验肝功能、肾功能,通过肌酐、尿素氮指标可以了解肾脏有无功能异常,通过检查谷草转氨酶、谷丙转氨酶和氨基酰转移酶等得知肝功能有无异常。

第四,发现肿瘤,不同组织器官发生癌变时,肿瘤细胞都有特有的生物性物质合成或释放释放,抽血化验肿瘤标志物,可以发现胃癌、肺癌、肝癌、乳腺癌等肿瘤的早期病变,对于恶性肿瘤的早期筛查有重要意义。

此外,血液学检查还可以发现风湿免疫性疾病、甲状腺代谢异常、内分泌失调等疾病,总之,抽血化验检查是最重要的一项辅助检查。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血 血液检查疾病 血液检查

怀疑血液系统疾病该做哪些检查项目?不能忽略这6个检查项目!

血液中含有很多营养成分,如细胞代谢产物、抗体、酶以及无机盐等,能调节人体温度以及渗透压和酸碱平衡。但最近这几年血液系统疾病发生率却越来越……详细>>

血液病需要做哪些检查?8大常规检查可选择!

血液病是目前十分常见的一类疾病总成,其包含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等多种疾病,通常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分为良性血液病、恶性血液病……详细>>

做血液生化检查需要注意哪些

要是想做血液生化检查的话,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的,为了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有很多东西都需要注意,对此大家多少可能也都了解用一下,但并不是……详细>>

什么是血液生化?都能查出来哪些疾病

血常规检查我们大家都很熟悉,但是血液生化可能大家就有些陌生了,其实这也是血液检查的一种方式,也可以检查出来很多疾病,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详细>>

为什么抽血能检查出多种疾病?告诉你血液里藏的健康秘密!

无论是去医院体检,还是身体不适而就医检查时,医生都会开出抽血的单子,以至于抽好几管血,这种行为让众多患者不解,抽血真的能检查疾病吗,还是……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