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暴饮暴食吸烟酗酒 6大坏习惯易造成肝脏损伤

2018-05-28 10:48:1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关系着人体内部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等运行最重要的器官之一,保护肝脏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么,您知道哪些坏习惯对肝脏有损伤吗?

1、吸烟酗酒:对于香烟和酗酒大家都是比较了解的。烟草中含有尼古丁、多种有害物质以及致癌物,无论是一手烟还是二手烟对肝脏都有极大的危害。另外酒水中的代谢产物,也就是乙醇对身体的肝脏也有着极大的损伤,如果生活当中经常过度饮酒,那就容易患上脂肪肝或酒精肝。

2、情绪抑郁:“气大伤肝”是有科学道理的。当我们的情绪处于愤怒的状态时,会导致我们的肝阳上亢,肝气横逆;特别是情绪长时间处于抑郁的状态,容易引起肝气郁结的情况,这些情绪问题会直接让肝脏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3、睡眠不足:如果睡眠不足,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这样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影响肝脏细胞的营养滋润,导致抵抗力下降。对于已经感染乙肝病毒的人来讲,原本已经受损的肝细胞将难以修复并有可能加剧恶化。

4、吃药太多:《英国临床药理学杂志》刊登一项研究称,长期服用止痛药等药物,会加重肝脏解毒负担,导致肝脏损伤。有多种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容易引起肝脏损害,导致药物性肝炎(简称药肝)。

5、偏爱油炸食品:吃油炸食品一个月即可导致肝脏发生明显变化,引发类似肝炎的酶的变化。油脂与饱和脂肪酸的堆积会导致脂肪肝。不健康食用油会增加心脏病和肝病的危险。相对而言,橄榄油和芝麻油更健康。

6、暴饮暴食:众所周知,吃太多东西会增加胃肠负担,诱发脂肪肝。暴饮暴食既损害胃肠道健康,也容易造成体内自由基大大增加。肝脏的关键作用是帮助人体对抗自由基,排除毒素,净化血液。人体内的自由基越多,肝脏功能受损就越严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肝坏习惯 伤肝 肝脏损伤

生气最伤身? 盘点伤身坏习惯

肝,五脏之一。是脊椎动物身体内以代谢功能为主的一个器官,并在身体里面扮演着去氧化,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等。但是现代人在日常生活……详细>>

哪些习惯会对肝脏造成伤害?这6种坏习惯很伤肾

保持肾脏健康可以让身体有效清除毒素,并利用饮食中吸收的重要营养素。生活方式以及每天所吃的食物会严重影响肾脏健康,为了保护肾脏并确保肾脏能……详细>>

吃蔬菜别“蜻蜓点水”7大坏习惯破坏免疫力

眼下天气变化无常,正是疾病多发的时候,于是提高免疫力就成了当务之急。人体的免疫力好比自身防御外界侵袭的一堵墙。赶紧检查一下自己都有哪些坏……详细>>

盲目减肥会伤骨骼 6大伤骨骼坏习惯不得不防

人体的骨骼系统起到的支撑作用,可以保护内脏器官,储存钙和镁等矿物质,生产血液等重要物质。可是你知道吗?以下6个坏习惯会让你的骨骼系统出问……详细>>

比喝酒还伤肝的这四个饮食习惯!却常常被人们忽略

你是我的小心肝,这句话常被我们用于形容自己喜欢的,重要的人身上。因为心肝是我们身体重要的器官,你是重要的人,所以可以跟心肝比较。心肝对人……详细>>

  • 蒋俊民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