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黑便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胃炎结肠癌疟疾食管癌

发生黑便的原因有哪些?

2018-05-23 09:49:32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正常人大便的颜色一般为黄色、浅褐色或深褐色,一旦大便色、质、量异常,就有疾患的可能。那么,黑便的原因有哪些呢?

黑便指的是什么?

黑便,是便血的一个类型,究其形成原因主要是血液在肠道停留时间较长,红细胞破坏后,血红蛋白在肠道内与硫化物结合成硫化亚铁,使粪便呈黑色,由于附有黏液而发亮,类似柏油。

造成黑便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1、消化道疾病:为便血最常见原因,包括食管静脉曲张、食管异物、溃疡病、急性胃炎、胃粘膜脱垂、胃癌、肠套叠、出血性坏死性小肠炎、绞窄性肠梗阻、美克耳憩窒、肠息肉、肛裂等。

2、血液疾病:新生儿出血症、血友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及过敏性紫癜等。

3、其他全身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伤寒等,新生儿吞入母亲产道血或乳头破裂的血,鼻、咽、齿龈出血的吞入等。

4、食物或药物的影响:如进食肉类、动物肝脏、鸡血、猪血等可使大便呈黑色。服用含铁质的药物如硫酸亚铁等可使大便变成黑色;服用碳酸铋、胃必治、胃得乐、乐得胃华法林等,均可使大便呈黑色。

5、应激性溃疡:在大面积烧伤、重大手术、工作高度紧张、颅脑损伤、严重感染、重度休克、呼吸衰竭等机体处于应激的情况下,胃黏膜血管可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起缺血、坏死。机体在应激状态下,肾上腺皮质释放激素增多,胃酸分泌也明显增加,胃黏膜极易发生糜烂,形成与平时常出现上腹疼痛、腹胀、反酸、嗳气等症状的溃疡病不同的应激性溃疡。发生应激性溃疡的患者可无溃疡病史,在出血前也可无任何症状,但该病可出现大出血,甚至休克。

发生黑便怎么办

1、首先自我排查: 黑便,是不是因出血所致?是否服药或吃了引起黑便的食物?非出血性“假黑便”,不必担心和治疗,自我纠正即可。

2、如果排除上述“假黑便”,应及时到医院就诊,不管什么原因的导致的病理性黑便,一定要对因早做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便的原因有哪些 黑便原因 黑便

吃完猪血为什么会拉黑色大便?还有哪些因素会引起粪便发黑?

粪便是身体健康晴雨表,通过粪便颜色可以看出身体是否健康。但有的人排出大便会呈现黑色,这和患有疾病有关,也可能是最近饮食引起的。特别是最近……详细>>

感冒发生原因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详细>>

更年期综合症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虽然说每个人都会老,但是随着身体机能的发生改变,更年期慢慢上门时候也会导致不少女性出现更年期综合症的症状,这也是比较正常的。当然也有不少……详细>>

夜盲症发生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我们都知道在漆黑的夜晚里是很难看清楚一起的,但是如果稍微黑一点的环境我们就看不见东西的话就要警惕自己是不是患了夜盲症了,夜盲症这是很多的……详细>>

发胖原因有哪些?

每天睡眠在4小时以下的人,比睡眠正常的人肥胖可能性要增加73%。研究表明,睡眠不足的人,体内促进食欲因子的水平也要高。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