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正文
咽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咽炎急性咽炎会厌炎小儿急性喉炎咽白喉

睡觉流口水正常吗?什么原因导致流口水?

2018-05-23 03:39:25      

你有没有试过一觉醒来,枕边有口水的痕迹呢?一看到就急冲冲的擦去,害怕别人看见有损自己的形象。许多人都会经历过这样的尴尬吧。这时你会不会疑惑自己到底是怎么了,怎么导致流口水呢?以及怎么样不流口水?

为什么出现流口水情况呢?

1.睡觉时用嘴呼吸

白天口腔会有唾液,我们会有意识的自然咽下去。但是睡觉时,我们的意识是很弱,当鼻子呼吸受阻碍,或者是患有过敏性鼻炎,在这种情况下,呼吸会由嘴巴代替,因此流口水就很正常了。

2.不恰当的睡觉姿势

保持平躺的姿势一般是是不会有口水流出的,但如果是侧着睡、趴着睡,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嘴巴里就会积攒越来越多口水,抑制不住时会流出,这也是很正常的情况。因此你发现自己姿势不对的时候,换回平躺的姿势,可一定程度上避免流口水的现象。

3.药物的作用

俗话有说“是药三分毒”,每种药都或多或少有一定的副作用。比如神经系统上的药物,如治疗失眠、抑郁症这类疾病的药物,可能导致我们流口水。

什么情况下的流口水需要治疗?

以上的状况都不需要担心,是正常的情况。但是流口水还有别的原因,以下的状况就是真的需要注意和进行一定的治疗了。

1.口腔疾病

造成成年人睡觉流口水的诱因比较复杂,常见的临床案例是由于口腔炎、咽炎、舌炎、齿龈炎等口腔疾病,或者是假牙不合适等情况,在口腔疾病的刺激下,部分患者会出现真性唾液分泌,睡觉时不自觉流口水。因此建议大家养成饭后漱口、睡前刷牙的良好卫生习惯,减少口腔内炎症发生。

2.调节障碍

唾液分泌的调节是神经反射性的。神经调节发生障碍,导致唾液分泌不受限,也会产生睡觉时流口水的情况。

3.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脾虚运化失常,肌肉弹力不足,容易松弛。因此睡着后,脾胃虚弱的人会自然张开嘴巴,造成口水外流。脾胃功能失常大多因饮食失调,或久病体虚导致胃不和。因此当务之急是健脾养胃。平时多加注意身体,及时调补。平日多吃具有健脾功能的食物,如莲子、玉米、红枣、山药、蜂蜜等。推荐莲子红枣米粥,健脾效果不错。

4.牙位不正

指的是上下牙齿位置不正,前牙向前突出,会出现睡觉流口水现象,因此可以检查自己的牙齿是否有畸形,有的话尽快做牙齿矫正。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口水怎么办 流口水原因 睡觉流口水

睡觉流口水是病症?

睡觉时流口水,有咸味,枕巾呈淡黄色,很可能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积存食物残渣,天长日久牙石较多,引起牙龈发炎,乃至牙龈少量出血。 详细>>

睡觉流口水 6招帮你解决睡觉流口水

睡觉时,人的身体处于沉睡状态,完全失去了对身体的支配意识,所以睡觉的时候人们总是丑态百出。有的人睡觉时会打呼噜,有的人睡觉时摆大字,有的……详细>>

睡觉流口水怎么回事?4大原因揪出来

你的身边是否有一些女性朋友晚上睡觉会流口水。明明已经不是年龄尚小的孩子了,怎么睡觉时还会流口水呢?这并不是什么耻于说出口的事,但是没有人……详细>>

揪出睡觉会流口水的5大原因

你的身边是否有一些女性朋友晚上睡觉会流口水。明明已经不是年龄尚小的孩子了,怎么睡觉时还会流口水呢?这并不是什么耻于说出口的事,但是没有人……详细>>

为什么睡觉会流口水 5大原因揪出来

你的身边是否有一些女性朋友晚上睡觉会流口水。明明已经不是年龄尚小的孩子了,怎么睡觉时还会流口水呢?这并不是什么耻于说出口的事,但是没有……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