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导致脂肪肝的因素有哪些?

2018-05-21 10:39:4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富贵病也纷至沓来,其中脂肪肝就是常见的富贵病,脂肪肝已经严重威胁到人们的生命健康,已经成为了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多种原因或疾病引起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导致肝细胞受损,影响正常肝脏脂肪代谢,这就是脂肪肝,根据症状的轻重可以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脂肪肝,病情进行性加重情况下会引起肝纤维化或肝硬化。

那导致脂肪肝的因素有哪些呢?

第一,长期酗酒,酒是导致脂肪肝的祸首,长期饮酒会导致肝功能下降,脂肪消耗降低,导致脂肪无法正常分解和转化,进而形成脂肪肝。

第二,饮食结构不均衡:长期高热量、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结构会导致肝脏脂肪代谢负担加重,高血脂加重了肝脏的分解负担,导致体内营养过剩,久而久之,脂肪堆积引起肝细胞脂肪样变,引起脂肪肝。

第三,药物或化学毒物:如类固醇激素、生长激素、水杨酸制剂、某些镇静安眠药,工业或实验室常用的苯、砷、酒精、碘仿、四氯化碳、锑等均可能是诱发脂肪肝的因素。

第四,缺乏运动,过度饮食导致的肥胖,约半数肥胖患者可见有轻度脂肪肝。调查研究也显示,在重度肥胖症的患者中,脂肪肝的发病率高达60%-90%。

第五,一些慢性代谢性疾病引发脂肪肝。例如糖尿病、慢性肝炎、甲亢,重度贫血等慢性疾病可能会引起肝功能的代谢紊乱,这些患者发生脂肪肝的概率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病因 脂肪肝因素 脂肪肝

什么是脂肪肝?这3个原因会导致脂肪肝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方面的问题,而威胁我们身体健康的一大常见疾病就是脂肪肝。生活水平的提高,频繁大鱼大肉的酒桌应酬,它已经……详细>>

脂肪肝危害大,日常饮食有哪些宜忌?

患上脂肪肝是一件非常那个痛苦的事情,那么在日常的饮食方面,脂肪肝患者不能吃什么呢?详细>>

患有脂肪肝应该注意什么?

“病从口入”,脂肪肝与吃是脱不了关系的。现在人生活条件较好,很多人在饮食上不节制,整天大鱼大肉,就比较容易出现脂肪肝。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详细>>

脂肪肝对身体的影响有哪些?这3种食物可调节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对身体健康的影响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同时肝脏是非常脆弱的。很多时候,肝脏疾病在你不知道的时候就已经找上了你,随着生……详细>>

轻度脂肪肝危害并不“轻”

随着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脂肪肝患病率近年来持续上升,大中城市的患病率高达10%,其中又以25~50岁的男性居多。脂肪肝已成为一种……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田广俊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