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什么是猩红热?猩红热如何治疗和护理?

2018-05-17 20:14:2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传染性疾病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严重的甚至可能造成致命伤害。猩红热就是其中之一,今天作以简单介绍。

什么是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A组乙型(β型)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猩红热通过飞沫传播,由于这种链球菌在外界环境中普遍存在,带菌者和不典型的病例为主要传染源。被污染的日常用品的间接传播偶可发生,皮肤脱屑本身没有传染性。人群普遍易感,冬春季为发病高峰,夏秋季较少。

猩红热有什么症状?

猩红热的潜伏期为2-5天,发病急,患病的儿童会突然出现高热、咽喉疼痛、反胃恶心、剧烈头痛等症状。但不同类型的猩红热症状表现不一。猩红热临床一般分为五种类型,其症状表现:

1、普通型:95%以上的患儿属于此型,病程1周左右。临床表现为发热、有全身中毒症状,咽峡炎和典型的皮疹,颌下及颈淋巴结呈非化脓性炎症。

2、轻型:近年,轻型患儿所占比例增加,病程短。临床表现为低热、轻度咽痛,皮疹稀少,仅见于躯干部,消退很快,脱屑不明显,但仍可发生变态反应性并发症。

3、中毒型:中毒型猩红热一般比较少见。表现主要为中毒症状明显,患儿高热、头痛、剧烈呕吐,甚至神志不清,可有中毒性心肌炎、中毒性肝炎及感染性休克。咽峡炎不严重,但皮疹很明显,可为出血性。但若发生休克,则皮疹常变成隐约可见,病死率高。

4、脓毒型:此型较为罕见,表现为咽部严重的化脓性炎症,渗出物多,形成脓性假膜,局部黏膜可坏死而形成溃疡。细菌扩散到附近组织,形成鼻窦炎、化脓性中耳炎、乳突炎及颈淋巴结炎,甚至颈部软组织炎。还可引起败血症和迁徙性化脓性病灶。

5、外科型或产科型:如果中毒症状较轻,则预后较好。病原菌从伤口或产道侵入而致病,故无咽峡炎。皮疹在伤口或产道周围首先出现,由此向全身蔓延。

猩红热的治疗和护理

1、一旦感染猩红热应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医生积极对症治疗。为了避免疾病人传播到人,若发现猩红热患者,应及时进行隔离,直到咽培养连续两次阴性后解除隔离。

2、猩红热发病后,患者应进食高热量和高蛋白的流食,为机体补充能量,对抗病毒。

3、忌过甜过咸的食物;忌发物;忌辛辣之物 ;忌冷饮;忌较长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忌热性水果;忌油炸食品。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猩红热症状 什么是猩红热 猩红热

什么是猩红热?5个预防红猩热的生活习惯

家里有宝宝的家长一般都知道,孩子突然发高烧,而且一来就是毫无征兆的38度以上,且高烧连续好几天,孩子精神状态却不错,这种情况许多人会怀疑……详细>>

什么是红毛丹

花序常多分枝,与叶近等长或更长,被锈色短绒毛;花梗短;萼革质,长约2毫米,裂片卵形,被绒毛;无花瓣;雄蕊长约3毫米。详细>>

什么是湿热体质?

通常所说的水湿,它有外湿和内湿的区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常与消化功能……详细>>

肝胆湿热如何治疗 推荐5种食疗方

肝胆湿热的症状有哪些?肝胆湿热指湿热之邪蕴结肝胆的病证。多由外感湿热之邪,或嗜酒,过食肥甘辛辣,湿邪内生,郁久化热所致,或脾胃运化失常,……详细>>

红萝卜荸荠饮 推荐小儿夏季热食疗方

在天气越来越炎热的夏季,家长需要多注意宝宝是否有出现夏季热的症状,因为夏季热对孩子来说危害是很大的。今天,就来为大家推荐几款可以有效缓解……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