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你还在花冤枉钱吗?几块钱的维生素C和100块的有什么区别

2018-05-18 01:27:35      

维生素C,也就是抗坏血酸,有非常显著的抗氧化效果,是我们人体免疫系统、骨骼的形成重要且不可以缺少的一个元素。后来也被证明它对于坏血病的治愈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甚是是生活中的感冒、牙龈出血等等都可以起到一定的缓和作用。正因为维生素C功效多,所以市面上也涌现了很多维生素药片、保健品、泡腾片等等。价格也有比较大的差距,在同一个药店,会有上百元的维生素C,也有低至几元的维生素C。这种上百元的维生素C是保健品,低至几元的是药品。那么这两种维生素C,究竟有什么不同呢?

药品和保健品的价格差异:

药品的价格是由国家控制,不能随意定价,但是保健品则不需要受国家的强制定价,只要是在一定的幅度内,都是可以的。

药品和保健品的审批手续不同:

在市面上的维生素C的上市审批手续和试验都是非常严格的。要通过一系列的动物实验,对于药品质量的控制也是相当严格的。保健品的审批手续相对而言就不需要那么复杂,维生素C保健品在审批的过程,与食品是同样要求的。

药品和保健品的使用目的不同:

维生素C保健品是可以用来提高人的抵抗力,改善免疫力,但是并没有治疗疾病的功能。药品则是用于预防、治疗、诊断疾病,有目的性的调节生理机能,并通过规定病情,制定药物的用量和用法。

药品和保健品的毒副作用不同:

维生素C保健食品只要按照规定的量食用,不会带给人体产品毒副作用。但是药品可以有毒副作用。

出现缺乏症状药品更有效:

如果是出现相关的病症,维生素C药品能够直接抑制或攻击病因。但是保健食品只能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帮助身体用自身的免疫力来抵抗病毒。

了解保健品和药品的区别之后,那在药店挑选药物的时候,如何权衡,就心中有数了。但是要如何识别那个是药品还是保健品呢?这里有两个小诀窍:

1、批准文号:药品标的是“国药准字”字样、保健品则为“食药监字”字样。

2、标识:药品:OTC;保健食品:小蓝帽。

虽然维生素C对人体有那么多好处,但是千万不能长期大量的服用维生素C,突然停止服用维生素C有可能会出现坏血症和其他严重的病症。在需要服用维生素C药品作为治疗药物的时候,要听从医生的建议。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 保健品 维生素C

药店卖的2块钱一瓶的维生素C 可以天天吃吗?

维生素C有抵抗衰老、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等种种的功效。对于女生来说,还能使自己肤色变白,减少皱纹的滋生。所以很多人都把补充维生素C,当做……详细>>

维生素知识科普 吃维生素c有什么好处

吃维生素c有什么好处?维生素C具有减压、增强免疫力、抗癌的作用。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维生素C,所以,日常生活中……详细>>

水果含维生素C高 哪些水果含维生素c

水果中维生素C的含量高,大部分人都知道多吃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C!一般都是通过水柠檬、橙子、橘子、猕猴桃、草莓等来补充,其实水果中含量最多……详细>>

维生素c片

现在越来越多人尝试补充维生素C?那么,想知道维生素c片又是怎样的呢,先了解一下维生素c吧。详细>>

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营养元素,我们通常是通过一些蔬菜水果获得维生素,因此知道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哪些对人体健康而言非常重要,因为它具……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