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这4个不良的生活习惯,就是高血压的“帮凶”

2018-05-18 08:13:51      

国家心血管病调查中心数据显示,我国的高血压患病率为23%,如此高的患病率相当于每5个人之中就有一个高血压患者,而能控制好高血压病情的人数只有十分之一,有六成的高血压患者并没有接受治疗。如此触目惊心的数据不免让人疑惑,为什么高血压的患病率会如此高?高血压患者容易陷入哪些误区?

为什么高血压的患病率会如此高?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高血压病。简单来讲就是血压长期处于较高的范围值。我们正常的血压范围值在80mmHg舒张压到120mmHg收缩压之间。而高血压患者往往长期高于这个范围值。高血压患者平时会有头晕、头痛、心机、疲劳等表现,有些还会伴随心、脑、肾等器官功能损害。排除30%的高血压患者来自家族遗传因素,剩余的高血压患者发病率与其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联系。

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容易患高血压

1、精神压力大。长期处于精神紧张,焦虑,容易生气发怒,抑郁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会比正常人高。

2、肥胖、超重。超重和肥胖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是正常人的3倍,不仅如此,患糖尿病、冠心病、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等概率都高于正常体重者。

3、酗酒、经常吸烟。吸烟、酗酒危害大,烟草中含有的有害身体的成分竟高达2000多种,吸烟可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过程,大量饮酒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也可以使血压升高。

4、高盐饮食。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平时饮食摄入过多的盐,容易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正常人每天推荐的盐摄入量为5g,大概是一茶匙的量,很多人已经远远超过这个量。

高血压患者容易陷入这几个误区

1、血压高点没关系。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控制率之所以这么低,与人们对高血压的认识存在偏见有关。很多人觉得血压高点就高点,并不值得在意。殊不知高血压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危害,血压每上升20mmHg,死亡的风险就在翻倍。

2、有偏方可以根治高血压。高血压目前并没有什么神药可以治愈,只能通过药物和调节生活方式来控制血压。所有声称可以根治高血压的药物都是不可信的。

3、改善生活方式可以治好高血压。查出高血压,很多人害怕吃药,以为可以通过改善不良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治好高血压。而除了改善生活方式,药物控制一样很重要。

4、没症状就不用吃药。高血压没有表现出症状时,或者血压正常时很多人就会偷偷停药,这往往会加重高血压的发病,应该听取专业医生的指导,要停药也要问问医生。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的发病离不开我们的个人因素。预防高血压远远比治疗高血压来得容易。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高血压 高血压误区 高血压

高血压怎么预防?这7个习惯让你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的高血压患者数量也是逐步增加。很多人对于高血压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在身体出……详细>>

血压高就是高血压吗?

在医院门诊,经常有病人说:今天我头晕,一量血压,超过了正常范围,尤其在体检的时候,有相当一部分人血压大于 140 / 90 mmHg,但……详细>>

每4个人中有1人是高血压 如何发现高血压症状?

去年8月公布《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已达25.5%,每4人中就有一个高血压。令人担心的是,很多人不知道自……详细>>

家住公路边易得高血压?高血压的食疗介绍

有研究表示,住在公路边,因为常受到炭黑燃烧的影响,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那么,高血压吃什么好呢?下面为你介绍高血压的食疗。详细>>

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 负离子帮助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可能大家都听说过,但是究竟是怎么形成的可能很少人知道。高血压的形成原因有很多,现在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