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均衡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如何保持健康体重?“慧吃、慧动”很重要

2018-05-14 17:45:12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5月13日,“2018年全民营养周”广东分站启动仪式于广州拉开帷幕。本届全民营养周以“吃动平衡、健康体重”为宣传主题,倡导广大居民养成吃动平衡,保持健康体重的健康生活方式。可是真正落实要如何做呢?听听专家们怎么说。


广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陈裕明教授

我国营养问题出现两级分化现象

广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陈裕明教授说,因社会经济发展存在差异,我国居民面临的营养问题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在农村地区,由于钙铁锌等微量元素摄取量不足所导致的营养不良现象时有发生。但是在发达地区,营养过剩却日益严重。

从现阶段来看,营养过剩所带来的超重肥胖不单单仅是体型的问题,它还是一种慢性疾病,容易导致多种并发症的发生,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脂肪肝等。陈裕明教授指出:“我国糖尿病患者逐年增高,其中一部分原因和肥胖相关。要知道,超重、肥胖和腹部脂肪堆积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由于肥胖,近30年来糖尿病患病率从3%急速上升到11%。而且肥胖的人患高血压的风险是正常人的3倍。”

当问及广东人的饮食中是否也面临着营养过剩时,陈裕明教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广东人的营养问题在全国相对而言较为健康。

“广东饮食在营养元素方面上并不缺乏,如果可以做到不偏食,从营养的充裕性来说,广东人的营养情况是相当不错。”

“2018年全民营养周”广东分站现场

学会“争取主动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营养过剩的大环境下,如何才能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广州市越秀区疾控中心许斌主任以自身为例,鼓舞大家身体力行,重在坚持,争取主动健康。

“从2012年开始,我每天都会坚持跑步。运动配合营养饮食,是保持健康体重的主要途径。”许斌主任说,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除了国家对肥胖人群的高度重视,各企业单位,新闻媒体对营养健康生活方式理念大力宣传之外,更多的还是依靠居民自身的积极配合,学会争取主动健康的生活方式,而不是被动等到健康受到威胁时才去实行。

“2018年全民营养周”广东分站现场

“慧吃慧动” 助力保持健康体重

陈裕明教授也亲授保持健康体重的办法:首先建立足够的信心,有利于养成健康的好习惯。陈教授指出,减肥是系统工程,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对于打算要减肥的人,应循环渐进,通过控制饮食摄入和保持运动来达到减重的效果。随着减肥信心的增加,人们有足够的动力做到长期的坚持。而当运动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时,健康的生活方式已经在悄悄形成。

其次,生活方式干预仍然是重点。除了保持良好的睡眠和心态,“慧吃、慧动”也很重要。“吃和动是保持健康体重的关键。”陈裕明教授指出,正确吃不代表完全不吃,而是要控制好摄入的热量。按照中国的成人热量推荐量,男性的热量是2250千卡,女性是1800千卡,饮食上应做到少吃多餐,多吃绿色蔬菜,少吃淀粉质食物和脂肪最少化,避免油炸食物,蛋糕、面包、点心、甜点等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和饮料。除此之外,多摄取富含纤维的食物更能让人产生饱腹感。

运动方面,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些适合自己的有运动来消耗身体能量,每个星期5次,每次坚持半个小时以上。

陈裕明教授也提醒大家,平时应多留意自己的体重,当体重超出预期时,就要开始进行健康减肥,这时候通过运动加饮食控制可相对容易减掉多余的体重,不至于等到超重或肥胖时,再减就比较困难。正如健康中国所提倡的“自主自律的健康生活方式”一样,日常生活中,每个人身体力行,养成主动的健康生活方式,才能保持健康的体重。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裕明
擅长疾病:
1.营养因素与慢性疾病(骨质疏松、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等)。2.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及防制措施研...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全民营养周 健康体重 吃动平衡

中国大众保持健康体重应注意七点

详细>>

久坐族如何保持健康

为确保不会持续坐太久的时间,建议采短暂休息,每次约20~30分钟。最好能起来走动,即使是坐着也可以弯弯腰、抬动肩膀或深呼吸以减轻肌肉紧张……详细>>

久坐男如何保持性健康

现代社会中,人们坐着的时间越来越多:许多男性朋友每天开会坐着、开车坐着、办公坐着、回家休息看电视还是坐着……这样的习惯日积月累,不仅会让……详细>>

熬夜如何抗疲劳 饮食进补很重要

干燥、皱纹、暗疮、色斑晚10点到凌晨2点是皮肤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间,如果身体在安睡,皮肤就可以游刃有余地处理代谢废物。在熬夜时,皮肤也正……详细>>

体重跟寿命与关系吗?体重保持多少最长寿?

以往,我们提起“减肥”,往往是出于保持身形,保持美感,但当我们接触到更多的健康知识,其实减肥的意义往往在于减少脂肪堆积,拒绝肥胖就相当于……详细>>

  • 钟晓卫

  • 沈洁

  • 张发荣

  • 李晨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