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什么乳腺疾病?8个习惯控制乳腺疾病

2018-05-11 01:08:12      

乳腺疾病是女性的常见疾病,近年来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且发病年龄日趋低龄化,严重威胁着女性健康。而且,乳腺增生性疾病容易恶变为乳腺癌,因此对于乳腺疾病必须引起重视。下面就和大家介绍下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控制乳腺疾病,希望能帮助到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古代中医《妇科玉尺》一书曰:“妇女之疾,关系最锯者,则莫如乳。” 中医历来对乳腺疾病有独特的认识,将乳腺疾病分为“乳癖、乳核、乳岩、乳痈”等,既相当于西医所讲的“乳腺增生、乳腺纤维腺瘤、乳房癌、乳腺炎”等疾病。中医认为:“男子乳头属肝、乳房属肾;女子乳头属肝,乳房属胃”,并将乳房疾病的发病原因归结为肝气郁结、胃热壅滞、肝肾不足、痰瘀凝结等,对现代诊治乳房疾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女性乳腺疾病在逐年增多,尤其乳腺癌的发病率不断上升。乳腺增生在中医中称“乳癖”。明《医宗金鉴》载﹕“乳癖乃乳中结核……虽喜怒消长,多由思虑伤脾,恼怒伤肝,气血郁结而生”,道出乳房与经络的关系。多愁善感、烦躁易怒的女性朋友,乳腺增生容易找上门来。

中医认为,易怒伤肝。乳腺疾病是情志性疾病,所以情绪对乳腺疾病的控制非常重要。女性乳腺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在日常上要注意:

1、多饮温开水,及清润的汤水,以便于身体保持足够的水份。

2、多进食水果,果酸可以解肝毒,并能帮助通便排毒。

3、少食煎炸酸辣等垃圾食品,减少由食物激素带的毒素。

4、多进食新鲜食品,少食腌制食品。

5、保持心情愉悦,不生闷气,尽量少发脾气,及时舒缓压力。

6、适当参加一些体育活动。

7、最重要的一条,千万不要熬夜和过劳。

8、常常“自检”和定期“体检”。

除上述要点外,建议女性定期进行身体调理,防范于未燃,例如中医中药调理,中医经络疏通及艾灸调理等等。艾灸调理中,灸刮手法疗效最为显注,作用是逐水祛邪,疏肝解郁,祛斑养颜等等。常用手法是灸刮膀胱经及督脉,刮灸乳后背反射区和灸刮少阳胆经等等。常用的对治穴位有,大椎,风门,身柱,肝俞,气海,关元,足三里,三阴交,太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温开水 控制乳腺疾病 乳腺疾病

五个好习惯远离乳腺疾病(图)

1.经常运动:详细>>

按摩四穴位 保养乳房防乳腺疾病

乳腺疾病是威胁女性健康的常见疾病,特别是乳腺肿瘤疾病,疾病的发生都是慢慢的累积起来的,日常生活中如果做好预防措施是可以预防的,女性预防乳……详细>>

乳腺疾病高发和这些因素有关 预防需做好5件事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每年有200万女性患乳腺疾病,而这中间每年有50万女性死于乳腺癌,每26秒就有一名女性被诊断出患乳腺癌,几乎每1分钟有……详细>>

男性也会患乳腺病 预防乳腺炎我有小妙招

在大家的印象中,总以为女性才会得乳腺类疾病,殊不知男性也有可能得乳腺疾病。男性乳腺疾病的发病群体年龄集中在65 ~70岁,发病几率为20……详细>>

糖尿病人应养成哪些习惯?控制血糖的4个方法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身体疾病,而且一旦患上就需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时刻控制血糖的平稳。那么,糖尿病患者需要养成哪些生活习惯?有什么方法可……详细>>

  • 王颀

  • 宋尔卫

  • 唐炜

  • 林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