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常吃枸杞有助于养生 你知道吗

2018-05-11 07:29:11      

枸杞子是一味药食同源的药材,无论是用作泡茶、泡酒,还是做菜、煲汤,已经被我们在生活中广泛运用了,但你真的了解枸杞子吗?

关于枸杞的功效,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明目,但其实常吃枸杞对身体有很多好处,大家如果对枸杞不够了解,那很有可能就白白浪费枸杞这一养生法宝了!那么关于枸杞,大家应该了解什么呢?

枸杞有什么效果?

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B1、B2、C和钙、铁等眼睛保健的必需营养,也能养肝、润肺、补肾,具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肿瘤,降血脂,降血糖,还能延缓衰老的功效。

虽然枸杞具有以上功效,但如果吃法不对,人体也很难获得这种功效。那么枸杞怎么吃才有效呢?枸杞的吃法有很多种,但其实干嚼是最佳的吃法。干嚼可让人体对枸杞的成分吸收更佳。加点菊花,清热解毒。加点红枣,补血养血。加点胖大海,润肺止咳。好看又养身。同时还可根据需要泡酒,做菜等。

如果是健康的人,食用的量一般每天20-30克左右就合适了。不过可以根据治疗需要,或不同的吃法,对份量再酌情增减。

什么时候吃枸杞子效果好?

不少人以为了解了枸杞的吃法就够了,但其实枸杞的食用对季节也有要求。春季要注意眼部护理,枸杞泡茶能起到滋阴明目的功效;夏季注意消肝火,枸杞搭配菊花可以清热解毒;秋季预防干燥,熬粥的时候加入枸杞,具有滋润润燥的功效搭配银耳雪梨,具有滋阴润肺的功效。时间也有要求。枸杞子具有滋阴补肾之功效,最适宜在下午的时间段食用,中医认为下午5点-7点,是人体在一日中肾脏开合的时间,这段时间对肝肾的补益效果最佳。

吃枸杞需注意什么?

食用枸杞虽好处多,但还需要注意的是枸杞不是人人都能食用的。枸杞适宜体质虚弱、抵抗力差的人吃,要想达到效果,应该每天坚持吃一点,循序渐进,才能达到效果。女性常吃枸杞能养颜,起到美白作用。男性常吃枸杞可以滋阴补肾。

但如果是感冒发烧、高血压、身体有炎症、腹泻、上火的人、气滞痰的人不能吃枸杞子,否则会加重病情。枸杞含糖量较高,糖尿病患者不宜过量服用小朋友吃枸杞要慎重,免得导致小朋友发育太快或发育过早。

枸杞虽好,以上几点服用事项都要特别注意,才能更好的发挥其益处。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肾 枸杞 养生

“低温养生”你知道吗?

所谓低温养生,就是让人体处在一个相对低温的状态,以达到降低细胞代谢速度的目的。《黄帝内经》中指出"高者其气寿,下者其气夭",就是说高处气……详细>>

孕妇能吃枸杞子吗 枸杞子功效你知道多少

枸杞子又名枸杞。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E、多种游离氨基酸、亚油酸、甜芋碱、铁、钾、锌、钙、磷等成分……详细>>

这些养生的最佳时间你知道吗?

现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了,保持健康的养生方法,能够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改善了亚健康的状态,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生活中的养生小常识吧。详细>>

经常睡午觉有这四大养生功效,你知道吗?

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人非常忙碌,每天都被生活压力压的喘不过气来,尤其是一些上班族,一天都没有多少休息时间。然后睡觉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非常重……详细>>

关于食物的养生谣言,这5条你知道吗?

目前因为网络信息特别的发达,日常生活中的很多饮食健康知识,也在网络上广泛传播。但在这些被传播的信息当中,有许多食物养生知识是谣言,并不……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