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中老年人的营养和运动哪个更重要?

2018-05-14 08:21:44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可是很多中老年人,运动的前面几年身体是变好了,也少生病了,可是再接着锻炼,却会出现越来越经常进医院,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为什么爱运动还是爱生病?其实,这通常是因为重运动轻食疗而导致的。很多老年人每天会花花几小时运动,但是在饮食上没有重视,要知道营养比运动重要得多!下面就和大家说说为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没少运动,为啥还是爱生病?

1、脏器劳损。人老了,各个脏器为你服务了几十年,同时也消耗磨损了不少。

2、消化吸收能力减弱。老年人除了睡眠时间减少,他的肠胃的消化吸收能力也逐渐减弱,因此上了年纪的老人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

3、供血不足。老年人气血两亏,比较怕冷,四肢供血不足,会出现手脚冰凉的问题。家里有老人的应该都有发现他们穿的衣服较多。 运动之后四肢供血充足,暖和起来。运动并不会让人体内的血液增多,而是会让血液重新发布,运动后把血液发布到四肢,会造成对血液供应需求量大的脏器、特别是心脑,出现缺血。因此长时间的运动后,老人就会出现头昏、心慌、气短、虚汗这些心、脑明显缺血的症状。

中老年人的营养比运动更重要

合理、丰富的饮食可以使得全身的供血充足,减少疾病的发生,能增强体质、补足气血,使全身各个脏器随时都能有充足的供血,这样才能延年益寿。老年人除了每天的适当运动之外,还应该注意用饮食来调补身体。根据老年人身体的弱点,食疗上应注意以下几条:

1、吃些软的、烂的、易消化的食物。

2、每天保证一个水果,桔子、橙子或是苹果,任选一个。

3、每天应喝1~2瓶奶、吃1~2个鸡蛋,每周都应保证有猪肉、牛肉、鱼、虾、鸡肉。冬天可多吃羊肉,鱼、虾以海鱼、海虾为主,因海鱼、海虾的营养价值高,污染少。

4、各种荤菜每周轮换着吃,保证各种营养齐全,蔬菜以时令菜为主,反季蔬菜少吃。同时,少吃或不吃寒凉性质的食物,老年人脾胃虚弱,而生冷寒凉之物易伤脾胃。

5、多吃粥,可常用红枣、桂圆、核桃仁、白果、山药、板栗、空心莲子、松子仁换着煮粥吃。

6、老年人喝茶,也是要相当注意的。到了秋冬季,苦瓜茶、苦丁茶、金银花茶、决明子茶等寒凉的茶,要尽量少喝。

适度锻炼是必须的,但营养也要跟上去,才能真正延年益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中老年人的运动减肥须知

我们的身体如果过于肥胖,那么就可能导致我们的身体健康遭到威胁。而中老年人如果过于的肥胖就可能导致高血压等疾病的发生。那么中老年人该如何来……详细>>

中老年人适合什么运动

现代医学认为“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包括体力劳动)可以提高身体新陈代谢,使各器官充满活力,这些人喜欢将放缓,器官老化的变化。特别是对心血……详细>>

中老年人:运动需力所能及

颈椎病、腰椎劳损是生活中常见的脊椎病,常见于中老年人,适当的运动能锻炼脊椎肌肉,改善脊椎劳损问题。在“全民运动”的热潮下,中老年人已经越……详细>>

中老年人养生法:每日一分钟运动保长寿

中老年人在每天早晨睡醒后,可以先闭目养神几分钟,然后在床上做一些小动作,这样对老人的健康又很大的好处,同时也对老人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增强……详细>>

走路快慢决定寿命?想长寿三件事比运动更重要

走路是公认的有氧运动且利于身体健康,不受到任何设备和场地控制,随时都可以走路,简单易行,又能方便调节运动量和运动时间,走路适合每个年龄段……详细>>

  • 房付春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