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吃藕有这么多好处 但这几类人不宜吃

2018-05-08 01:13:37      

中医上,称藕为“主补中养神,益气力”。莲藕在南方和长江流域都较为盛产,营养价值高,富含铁、钙、植物蛋白质、维生素等,能补益气血、提高人体免疫力,其中大量的单宁酸,可以用来止血,有收缩血管的作用。藕性寒,能凉血散血,对于热病血症是很好的辅助食疗。藕是水八仙之一,主要产于沼泽地,不仅是食材同时也是药材。用莲藕磨成粉,可以开胃清热解毒,促进肠道消化,对于肾功能不全者,是代替主食的佳品。

藕的功效和作用

1、藕能够强健胃粘膜、有利于促进骨胶原的生成。

2、藕能预防贫血、协助肝脏的运动。

3、藕能够改善肠胃,单宁酸能改善肠胃的不适,莲藕中含有的糖类蛋白质成分,能够促进蛋白质和脂肪的消化,减轻肠胃的负担。

4、莲藕对于血小板减少等症状有一定的辅助效果。

5、肾功能不全的人,特别适合把藕作为日常主食来食用,因为藕中蛋白质的含量少,能够减少非优质蛋白的摄入。

6、对于老年人来说,秋藕是滋补脾胃的好食材,鲜藕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有“新采嫩藕胜太医”的说法。

藕的挑选

1、藕节较短、藕身粗。

2、藕孔中没有红色粘液,藕两头不通气,以保证干净。

3、发黑、有异味的藕不能食用。藕的外皮黄褐色,肉肥厚的无损伤的藕为佳。

4、在煮藕的时候,如果用铁器会在烹饪过程中变黑,所以应尽量用瓷器烹饪藕。

藕的禁忌食用人群

1、脾胃虚寒者不宜多吃生藕,可能造成肠胃不适

2、高血糖、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糖尿病患者无法正常完成糖代谢,所以血糖的浓度一直处于较高水平,为了稳定血糖,糖尿病患者必须少吃蔗糖、葡萄糖、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藕虽然能量不高,但是碳水化合物含量较多,如果过多食用,会导致血糖升高,不利于控制血糖。

3、藕性寒凉,产妇不宜过早食用,产后两周方可食用。

藕中虽然富含营养,但是其中的含糖量不少,所以藕也不宜过量食用,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宜少吃藕。人人都可以吃藕,关键在于怎么吃和吃多少,控制在一定量的情况下,把握好“度”,都推荐食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藕禁忌 肠胃

养生要“冬吃萝卜夏吃姜” 但这几类人不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四季吃生姜,百病一扫光”,说明吃生姜的对人体大有好处。但是有一些人是不能吃姜的,下面我们就一……详细>>

吃螃蟹有三大好处 但5类人不宜吃

香辣蟹、清蒸蟹、蟹黄包、花蟹粥……各种美食的诱惑,你还hold住吗?吃蟹有什么好处?螃蟹怎么吃最养生?吃蟹有哪些禁忌?如何挑选螃蟹?小编……详细>>

小小葛粉竟有这么多功效 3类人不宜食用

葛粉就是葛根制成的粉,葛粉在日常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在超市、保健品专卖店等地方都有葛粉的出售,而且价格也不贵。生活中不少人就有每天冲一杯……详细>>

藕生吃和熟吃功效各不同 如何挑选藕

提起莲藕,人们就会想到它的清脆爽口的美味。老人常说,吃藕能“上下通气”,这也反应了生莲藕的热解毒、让人头脑清醒的功效。但吃藕的注意事项……详细>>

女人5种隐私病 吃藕就能“治”?

藕是冬天滋补食物之一,并且吃法也有很多种。藕味甘性凉,生用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养阴的效果,做熟后食用还具有补脾胃、滋肾阴、补血养……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