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什么是湿气?祛除体内湿气经典名方

2018-05-21 10:27:13      

湿气在中医中称得上是“万恶之邪”,它不仅无处不在,并且杀伤范围大,会诱发多种难以摆脱的慢性病,很多人都受湿气受困,如:大便不成型,腹泻或者便秘;口干、口苦、口臭;痰多、咳嗽、嗓子不清爽;头发油腻、脱发、白发;肥胖、浮肿、眼袋下垂、黑眼圈;头晕没精神、特别疲劳;脸上长斑、起痘、满脸油光;皮肤油腻、起湿疹等等。那么湿气是什么?如何祛湿呢?一起来看看吧。

什么是湿气?

中医分为水、湿、饮、痰。湿气的特质:简单来分,湿气有两个来源:外湿和内湿。外湿:来源于外界气候,所以沿海、江城市者,体内多湿气;内湿:主要来源是脾虚,没有办法把吃的食物都运化,堆积在体内,生成了湿气,脾虚生湿气,湿气又会加重脾虚,形成恶性循环。

祛除体内湿气经典名方:红豆薏米粥

红豆、薏米,这两种食物很简单,但是搭配起来功效却非同小可,不仅能当茶喝,还能当饭吃,是祛湿健脾、消水肿的良方。薏米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红豆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因为它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

注意:此方中的红豆,指的是“赤小豆”(普通红豆外形胖圆;入药级赤小豆细长)。红豆能疗饥,不能利水祛湿,吃多了会败血,赤小豆才有利水祛湿的功效。

红豆薏米粥的做法

薏米很硬,红豆也很硬,如果放在锅里一直熬,大概熬一个多小时还不烂,很浪费火或者电,而且搞不好还会把水烧干,造成糊底。因此,推荐以下两种做法:

(1)在锅里加进去足够的水,烧开后熄火,让薏米和红豆在锅里闷半个小时,再开火,烧开后再闷半个小时,红豆粥就煮成了。

(2)抓一把薏米、一把红豆放进现在家里不常用的保温瓶,灌满开水,盖上瓶塞闷七八个小时。建议每天晚上这样弄,早晨起来后就是粥,正好当早餐喝。这是非常省事的,也最节省能源的,不用再熬了。

1、加百合、莲子

年轻人容易出现烦躁、失眠,或者脸上起红疹、痘痘,这都是心火过旺、湿热内扰所致,可以在薏米红豆粥中加上百合或莲子同煮,或者两种都加。

百合能润肺、养颜,又能清心火、安心神。莲子最能养心、清心火,同时又能健脾、补肾。

2、加山药和南瓜

山药和南瓜也可以放在薏米红豆粥中同煮。山药号称“气死小人参”,有时候,它比人参的补益作用还大,它是补脾胃的圣品,而且能强肾固精,润肺益气。

南瓜能补中益气,还能消炎、止痛、杀虫、解毒,对保护胰脏、预防糖尿病来说,是非常好的东西。

(责任编辑:麦琼璇 )

n招祛除体内湿气:

夏季即将到来,夏季雨量增加,空气潮湿,各种皮肤病易发生。中医认为,这些皮肤病的发生与天气闷热和潮湿有关,尤以湿重为主要致病因素。那么,怎……详细>>

体内湿气重都有哪些表现? 应该怎么祛除湿气?

湿气来自于传统中医的说法,现实生活中,湿气太重就会反映在人外在的方方面面,长期不引起重视,则对人体健康产生深远的破坏力,必须引起重视。详细>>

春季人体易湿气重 祛除体内湿气看四大绝招

春季气候潮湿,再加上梅雨天气的蹂躏,很多人容易湿气重,而湿气严重则会影响着我们的健康。那么,为什么会湿气重呢?如何缓解湿气重呢?详细>>

如何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这5点可祛除湿气

夏天多雨潮湿,湿气重,但又很热,一不小心就容易因此阳气不足而对身体造成伤害。那么,如何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在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避免湿气缠身……详细>>

暑湿之气会对身体产生哪些影响?如何祛除体内的湿气?

暑湿属于传统种中医上的概念,是指在夏令季节,外部的环境比较潮湿,容易引起人身体的烦躁、发热等一系列的症状,严重时会引起身体组织器官的反应……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