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这样带孩子就危险了 现在牢记烫伤“五字经”还不晚

2018-05-04 08:26:08      

近日据深圳市儿童医院报道,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最近接诊了一名两岁烫伤患者。该名儿童由于受热粥淋泼,遭到烫伤损害。不过让患者伤情进一步加重的,是患者母亲误信民间“烫伤偏方”,先用牙膏涂抹伤口,再拿针挑破水泡,最终导致全身感染,最终多处器官功能出现衰竭,生命一度危在旦夕。

民间流传的所谓“烫伤偏方”有很多,但大多数都是不可靠的,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医师黄宗海教授看来,烫伤主要是高热能量所致皮肤及皮下组织损伤,如果不经过科学地急救处理,一味相信“民间偏方”,很容易导致原本并不严重的伤情加重,引发无法预计的后果。

牢记烫伤“五字经”,烫伤急救不惊慌

1、冲

烫伤后,如果伤口面积不大,最好用流动的自来水冲洗伤口,或者直接将伤口浸泡在干净的冷水中。冲洗浸泡时间大概半小时左右,以不再疼痛和灼热为标准,这样能有效减轻烫伤痛楚,控制伤情进一步加重。

2、脱

烫伤处有衣物遮掩的,不要冒然除去衣物,甚至大力脱除,这有可能顺带揭去伤口皮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冲洗烫伤患处后,用剪刀小心剪掉衣物,保持患处通风。

3、泡

烫伤较为严重的,无法有冷水冲洗完全覆盖的,可以用脸盆装上冷水,让烫伤患处直接浸泡在水里,时间以不超过一小时为佳。

4、盖

烫伤最忌的,莫过于用各种消毒药水或牙膏涂抹,使热量无处可走,伤情进一步扩大。反之,应该拿干净或经过消毒的纱布,轻轻盖在烫伤处,既能保护伤口,又能促使热量散发。

5、送

烫伤不严重的,只是伤口发红略带疼痛,且没有水泡,再经过前四个步骤处理后,可以等待伤口自行愈和,相反,如果伤情严重,伤口发黑发红有水泡、却没有疼痛感的,多半是烫伤已经损害痛感神经,这时就要尽快送医作进一步急救处理。

总之一句话,烫伤时千万别迷信什么“民间偏方”,及时就医是最好选择。

本文指导医生:
黄宗海
擅长疾病:
我国普通外科知名专家。从事普通外科的临床诊治30余年,长期致力于普通外科的临床研究,在甲状腺疾病、胃...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生活 居家生活 急救 烫伤

5个行为习惯让咽炎“靠近”你?现在更改还不晚!

咽炎顾名思义是发生在咽部黏膜和黏膜下组织上的炎症,这是上呼吸道感染的常见疾病。咽炎又分为急性的和慢性的,前者起病急,起初只是出现咽部干燥……详细>>

火锅旺季易发烫伤 烧烫伤后饮食上要注意这些

每年年底至春节,常见的各类意外伤害中,总少不了烟花爆竹炸伤和烧烫伤。接诊过众多该类患者的烧伤科医生表示,意外发生后,有没有第一时间作出正……详细>>

不用吃药告别进补 中午坚持这件事让健康受益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教授认为,午睡对于协调人体生理时钟是有帮助的,特别是在身心健康上的作用,远远超过药物对人……详细>>

烫伤怎么办?中医治疗烫伤的5个偏方

烫伤后怎么办?一不小心被烫伤,该如何做应急处理呢?其实一般来说,中医也有一些烫伤急救小偏方,你知道么?详细>>

被烫伤怎么办?中医5偏方巧处理烧烫伤

日常生活中很多的人都可能会遇到烫伤的事情,烫伤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可能会影响到美观,皮肤的恢复等等,那么哪些方法能治疗烧烫伤?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李伟萍

  • 周伟明

  • 鲁延林

  • 王甲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