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如何判断一个人是否健康?8个判断标准要知道

2018-04-28 01:19:16      

说到判断一个人是否健康,很多时候都是以是否有疾病来作为参考的。其实,一个人的健康并不是单独指身体上的健康,要从多个方面来判断,比如精神上,心理上等。下面和大家说说从哪些方面判断比较好呢?一起来看看吧!

1、面色红润

脏腑器官的健康会通过面色展现出来,因此面色红润是脏腑器官的健康的标志。相反,如果面色灰暗、没有光泽则是是病态的、不健康的,需要进行合理治疗。

2、眼睛有神

中医会说,脏腑之气皆上注于目。是说身体的脏腑精气都聚集在眼睛上,透过眼睛能够看出一个人是否健康。如果眼睛有神的人说明他的身体健康;如果眼睛呆板、呆滞,说明身体有隐疾、不健康。

3、呼吸匀畅

我们都知道呼吸是时刻都进行的,呼出的气体与心脏、肺部有关。吸入的气体则与肝脏、肾脏有关。匀畅的呼吸,说明脏腑器官功能良好。但是,突然间呼吸急促,甚至感觉缺氧,那就说明遇到不健康的情况了,脏腑可能出现了问题。

4、牙齿脱落

健康的身体,会让人拥有一口洁白、坚固的牙齿,同时反映了肾脏是否健康。如果牙齿脱落严重,可能与肾气亏损有关,说明衰老正在出现。

5、大小便都正常

正常情况下,每天最少进行一次大便。小便的次数则与喝水、饮食有关。如果每天排大便在1—2次,说明胃肠道较为健康。排尿次数在有规律的时间内,说明泌尿系统较为健康。

相反,如果每天排大便次数达不到每天一次,说明出现了便秘;如果尿频尿急则说明泌尿功能失常,这些都是不健康的表现。

6、心跳速度

正常情况,每分钟心跳速度在每分钟55—70次,说明身体健康。如果心跳超过100次每分钟,说明心跳加速,小心是甲亢、缺氧、休克等不健康表现;如果心跳低于50次每分钟,说明心跳迟缓,要小心心脏房室传导阻滞,心房纤颤等。

7、双腿灵活

步行一段时间,没有感觉到劳累,说明身体还是在健康状态。如果步行时间很短但疲劳感袭来,说明身体不太好。这也是我们说的人老腿先老。

8、睡眠好

睡眠的好坏也能折射健康,养成入睡、起床的有规律睡眠,会让人精神状态很好,说明身体健康。

相反,如果出现失眠、多梦,说明睡眠不好,身体可能处于亚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标准 健康 面色红润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健康?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我们身体的健康是可以通过一些身体的反应和状态来体现的,在平时生活中我们一般并不留意这些身体出现的一些小症状,并不会在意这些小细节,而这些……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上火

上火可以分为“实火”和“虚火”两大类。实火症状主要表现在烦躁,头痛,高热,目赤,腹胀痛,小便黄,大便秘结,舌红苔黄、鼻出血等;而虚火的症……详细>>

如何判断拔火罐是否有疗效

通常大家都是根据拔火罐的罐印来诊断疾病的轻重和拔火罐的疗效,其实这样是不科学的,拔火罐不能以罐印定疗效,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详细介绍: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上火

为防止宝宝出现上火症状,首先要保证足量饮水,因为此时温差较大,白天气温仍然较高,宝宝活泼好动,出汗较多,需及时补充水分。饮水多以白开水为……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上火

补充水分,可以用蔬菜汤、新鲜果汁替代;建议适量选择西瓜、奇异果、火龙果等凉性水果;3个月内的小婴儿应稀释果汁;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尝试泥……详细>>

  • 苏鹏

  • 陈伟蓉

  • 黄丹平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