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如何帮助宝宝排痰?这9个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8-05-28 11:37:39      家庭医生在线

看着宝宝每次咳得喘不过气,小脸憋得通红,很明显听得到重重的痰音,也就是我们说的齁;尤其是当宝宝睡觉也咳,吃饭也咳,玩耍的时候还在咳,感觉肺里那口老痰怎么也咳不出来时,妈妈们的心简直像猫抓一样难受,恨不得直接把痰抠出来。遇到宝宝太小不会自己咳痰,妈妈除了着急以外,其实还可以这样帮小朋友排痰。也让小朋友能少受一点罪,尽快好起来。今天我们就给大家说说如何帮助小朋友排痰,一起来看看吧!

拍痰是利用重力和震动,使积在气管壁上的粘痰松脱,使痰液更容易咳出。

拍痰的位置

由于宝宝的背和肺下部更容易产生痰液积聚,所以拍痰时重点要拍这些部位。同时拍痰应该避免拍击肩胛骨、脊椎骨、或下腰部肾脏,这些地方有骨头突出会有危险。一般建议是拍打左胸壁区及右胸壁区。

拍痰的姿势

第一种:小婴儿可以趴在操作者的腿上,必要时腹部可以垫上枕头作为支托,呈头低臀高的姿势,约呈15~20度倾斜,并将头侧向一边。

第二种:儿童可以趴在床上,腹部可以垫上枕头作为支托,呈头低臀高的姿势,并将头侧向另一边。

具体拍痰方法

在患儿咳嗽的间隙,家长一手五指自然并拢,稍屈手指成杯状,掌面向下,叩拍胸背部。叩拍的方向由下往上,由两侧往中间。避免用力拍击患儿的胸骨、心脏、脊椎、肋骨下缘及腰部以下的脏器。叩拍利用手腕关节的力量,自然轻巧的施力,按照一定节奏叩拍,这样可以避免太轻或过重的问题出现,叩拍的声音为空心音而非实质音,即出现“啪、啪”响声。

拍痰的注意事项

1、拍痰也是有最佳时间的,在早上起床后是最好的时间段,家长可以把时间安排在餐前1小时或餐后1~2小时,小婴儿可以在喝奶前半小时到1小时或喝奶后2小时。

2、穿着方面以柔软的棉质衣物为主,需要注意避免有纽扣的衣物,以免导致拍痰时宝宝的身体产生不适。

3、操作者事先剪去指甲,以免伤及患儿。

4、若患儿、操作者佩戴有项链首饰等,都应先取下,以免伤及患儿。

5、拍痰时要随时注意宝宝有没有出现身体不舒服的表现,比如,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呕吐等,如有上述情形,应立即停止拍痰,清除口鼻的分泌物。

6、拍痰时,若有口鼻的分泌物排出,应立即擦拭,以免阻塞呼吸道。

7、每次拍痰的时间应该控制在10~15分钟,家长可以在两侧各叩拍5~10分钟,一天可以叩拍4到6次,最多可每2小时执行一次。

8、宝宝还小不懂的怎么把痰液吐出,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大便中带有大量粘稠物质,来判断吞咽下去的痰液是否经消化道通过大便排出。

9、建议在饮食方面少吃甜食,因为甘味食物更易化痰生湿。

此外还可多喝水,水温在23℃至24℃为宜,于两餐之间及晨起及入睡前饮用最佳。

试试按揉特定穴位

1、如丰隆穴(外踝尖上8寸,胫骨前缘外侧1寸半,胫腓骨之间,操作时用拇指指端揉50-100次);

2、掌小横纹(掌面尺侧,小指跟于掌横纹间的细小纹路,用拇指指端按揉100-300次;

3、肺俞穴(背部、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左右各有一穴位,用两手拇指指端按揉50-100次)。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痰湿体质的人要如何改善?5个需要注意的细节

我们身边肯定有这样的人,脸经常浮肿,体型有点发胖,脸上也容易出油。这类人有可能是痰湿体质,他们通常容易出汗又不喜欢喝水,经常感觉困倦。今……详细>>

怎么帮助宝宝养胃?家长应牢记这5个饮食注意事项

大家都清楚的了解,宝宝的抵抗力是非常低的,在吃饭的时候,要吃高温时间煮的非常烂得食物,原因就是小孩子没有那么好的消化力,不是所有成人的食……详细>>

痰多或和这些疾病有关 如何化解老人痰?

中医指出,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尤其老人,脾胃功能本身就弱,饮食稍不注意就容易生痰,加之冬春之交,早晚温差较大,老人多肺气不足、免……详细>>

如何帮助肾脏排毒 肾脏最佳排毒时间

肾脏是我们人体排毒的主要器官,它起着排泄代谢废物、调节酸碱平衡的作用,肾脏有毒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危害很大,那么,我们怎么知道自己肾脏有毒、……详细>>

痰浊怎么办?3个中医验方化痰祛浊降血脂

痰浊,痰湿系秽浊之邪,故称;是中医学的特有概念。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痰浊和精神病、身体免疫、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癌症、哮喘等都有关系。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