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蹲下突然起身易晕眩 这是大病来临的预兆吗?

2018-04-27 01:32:50      

想必很多人都有这个经历,躺着或是蹲坐着的时候,突然站起来,就会开始感觉到头晕、眼前模糊、严重的时候还会有晕厥的症状,稍过几分钟又恢复正常。这不禁让人怀疑,这是贫血还是低血糖了?亦或是其他更加严重的病的前兆呢?下面就来解释一下其中原因吧!

一、很可能是体位性低血压惹的祸

1、体位性低血压究竟是什么?

体位性低血压又叫直立性脱虚。通俗易懂来说,就是在突然站立的情况下,头部的位置迅速升高,心脏还没来得及把足够的血液运输到大脑,大脑暂时性的缺氧,产生晕眩或者昏倒等现象。

2、易发人群

体位性低血压一般容易出现在儿童、身体虚弱的女性、高龄老人、正在服用某种特殊药物的患者但并不是说明,出现体位性低血压就是说明身体虚弱不健康。

二、如何预防体位性低血压

1、在蹲下起身时,最好保持较为缓慢的速度,不要太迅速的站立,让身体能有时间做出反应。不仅能给大脑时间反应,也能避免很多磕磕碰碰等意外发生。

2、在感冒发烧、腹泻、酒后等情况下,要多加注意,并及时的补充水分。虽说头晕目眩看起来似乎和补充水分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其实人体水分充足时,能加快血液流通速度。特别是夏天炎热的天气,容易出汗,如果身体水分流失过多又不及时补水,会直接影响到血液流通的速度。

3、如果是在服用降压药、镇静药等药物时期,要提高注意,站立起身时最好扶靠支撑物,避免突然昏厥摔倒。

4、平时应多运动,加强锻炼,增强自身体质方能提高免疫力,同时还需要均衡饮食。

5、以上几点,是在平日里需要注意的。在必要时,也可以接受艾灸治疗,持之以恒便可以收到明显的效果。

三、难道真与贫血和低血糖无关

其实并不是的,贫血和低血糖患者也会出现这种状况,不过与体位的突然变化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在任何情况下都有可能出现晕眩等现象。所以应诊断区分贫血、低血糖、体位低血压这三者的表现。

如果这种因体位的突然变化而产生晕厥现象,只是偶尔出现一两次,则不需过于担心。但如果平时里,经常伴随着脸色苍白、手脚无力等现象,就应该及时就医检查,对症下药,以免耽误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糖 贫血 晕眩

蹲下后起身头昏眼花怎么回事?

蹲下来几分钟后起身会头昏眼花这个现象确实是很普遍的,这个不一定就是病态。在医学上,这种症状称为直立性低血压,或者称为体位性低血压。人在蹲……详细>>

工作压力大使女性易产生晕眩

对于今年只有56岁的蔡女士来说,血压正常,血脂不高,身材体重也很标准,是一件好事,但自从上周在家突然发生眩晕后摔倒,让她再也不敢掉以轻……详细>>

蹲下后站立觉得眩晕是贫血还是低血糖?

很多人都会在蹲下后站立的时候感觉非常的眩晕,认为是贫血或者是低血糖导致的。其实这种情况的出现和贫血或者低血糖没有什么关系,这是一种正常的……详细>>

蹲久了站起来就晕是贫血吗?预防试试这几招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觉,每次蹲下身子一段时间,尤其是蹲久了,起来的时候就会觉得头晕目眩、眼前一片黑,甚至要晕倒。这种情况,不少人会误以为是……详细>>

体虚贫血更易引起浑身乏力

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如果身体不仅乏力还有多汗、怕热、头昏、瞌睡的话,如果夏季发生这种情况,排除中暑可能外,这时候需要看看自己是不是肾虚。……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