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原来肛门专家这么关心“屁事” 网友全都震惊了

2018-04-26 08:39:03      

混迹在朋友圈,最令人讨厌的行为排名,肯定有“屁大点事也发朋友圈”一席之地。生活上的屁事固然无关轻重,但人体中的“屁事”,可是连肛门外科专家都不敢忽视。因为放屁虽然是件令人尴尬的事,不过同样是大众身体健康的晴雨表,通过形形色色的“屁事”,足以反映人体内部起了哪些变化。

哪些“屁事”反映出哪些疾病?

1、无屁

虽然大庭广众放屁十分不雅,可是长期没有屁放,不代表身体健康。因为无屁可放,往往是腹胀、腹痛、便秘、气过水声、肠鸣音亢进等疾病导致的,严重的可能是肠梗阻。另外,如果腹部动过手术,肠道蠕动会出现反射性抑制、胃肠内气体、液体积滞,同样有无屁状况。

2、多屁

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的放屁次数是5至10次,大概排出500ml左右的气体。如果屁量明显过多,有很大机率是胃炎、消化不良、消化性溃疡等胃部疾病引发的。当然不排除因进食过多的薯类、豆类或者蛋白质类食物,甚至是吞入太多的空气产生。

3、臭屁

俗话说响屁不臭,臭屁不响,如果屁味实在奇臭难闻,,多半是摄入过多肉类酸性食物,或者消化道出血,使血液积滞在肠腔内引发的。另外,在恶性肿瘤晚期,因为蛋白质腐败或者癌肿组织糜烂,使得细菌作用大大活跃,这里放出的屁也会特别臭。当然进食太多的洋葱、大蒜、韭菜等刺激性气味的食物,导致臭屁出现的就无需担心。

把屁憋回肚子里是否有害?

在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教授眼中,因为大庭广众下施放屁太过不雅,而不得不忍住甚至将屁憋回肚子的举措,是十分有害的。

因为强行憋回的屁会逆送到小肠,使小肠被迫性扩张,进入“鼓肠状态”。在小肠吸收屁进血液后,屁会随着血液周游全身,最后分成三部分排出,第一部分由肺呼出,第二部分随尿排出,第三部分由由肝脏代谢。

无论是哪一部分排出,这样的人体代谢,都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比如屁一旦和大便中的有毒物质吸入到血液中,除了会加重肝肾的代谢负担,严重的会引起机体组织中毒。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健康自测 放屁

别说“关你屁事”,屁可知道健康状况

大家都知道放屁是件令人尴尬的事,但,屁却放出了人身体健康的状况。放屁断健康,你知道多少呢?详细>>

“屁事”再小也是大事!响屁臭屁更要关注没屁

放屁,可以说是天底下最令人尴尬的事情。一次突如其来的响屁,就能让你辛辛苦苦装点出来的形象荡然无存;一次莫名其妙的臭屁,更是容易让“笑声”……详细>>

吃的对错全都写在脸上 缺乏肉食易长黑眼圈

脸是一面镜子,它既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也能告诉你吃对了没有。而改善皮肤状况和美容的最好方法就是调整饮食,让你由内而外的焕发健康!详细>>

宝宝放屁关系肠胃健康 当心4个原因

撒尿放屁是人的正常生理行为,可是过多就不好了,对宝宝而言也是这样的。很多家长对于宝宝放屁屁不以为意,但如果宝宝放屁很多,而且很臭,这样是……详细>>

多关心眼部健康 小心五种眼角分泌物藏病

很多人在晨起或早晨洗脸时,会发现在眼角处有极少量的分泌物存在,这与夜间睡觉时眼睑运动减少、泪液分泌减少、排出迟缓有关。正常人的眼分泌物……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