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正文

预防和治疗两手抓 远离便秘困扰

2018-04-26 01:13:15      

便秘问题想必在日常生活中困扰着不少人,所以便秘的危害究竟有什么具体表现呢?其一,毒素在体内不断积累,长期堆积于肠道,无法排出,有毒物质很有可能被人体重新吸收,损害肝脏功能;其二,排便过于用力,久而久之会形成痔疮、溃疡和创口;其三,长期便秘造成肝脏的负担过重,体内内分泌失调,导致面部色素沉淀,出现黄褐斑、痘痘等问题;其三,宿便在肠道内滞留,从而可能会导致肥胖。

便秘危害多多,应如何预防和治疗便秘?

一、多食用膳食纤维较多的食物

蔬菜、粗粮、水果中膳食纤维的含量都是比较丰富的。例如芹菜、韭菜、香蕉、燕麦、豆类等,尤其是绿叶类蔬菜,在整体上膳食含量比瓜类蔬菜要高。在饮食中注意“粗细搭配”,可以很好的促进肠道蠕动。

二、按时按量喝水

在生活中应注意水分的补充,也可以多吃含水量较高的食物,保证水分的摄入量。

三、适量饮用乳酸菌

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多喝酸奶补充大肠内益生菌的数量,对缓解便秘也有一定效果。同时,选择益生元的产品,也有一定的成效。

四、腹部按摩

排便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按摩,有利于促进肠道蠕动和粪便下移。

五、特定食物调理

宜多食用红薯粥、紫苏麻仁粥等润肠通便食物。少吃多油食物,油腻食物会影响体内的激素分泌,影响内分泌从而导致便秘。

六、就医检查

过敏性结肠炎、大肠憩室炎、结肠肿瘤、结肠狭窄、糖尿病子宫肌瘤铅、汞等金属中毒等等病症,也有可能导致便秘。所以在上述方式均不能缓解便秘的时候,应该及时就医,查证是否有其他内因引起的便秘,并对症下药及时治疗。

实际上,并不是每天排便才是肠道健康的体现。对于成年人而言,每周排便2-3次也是正常的,并不需要惊慌,而每周便秘少于两次,排便过程中费劲,则需要引起注意了。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戒烟戒酒,早睡早起,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少吃辛辣等刺激性的食物。除了饮食习惯的影响以外,疾病和运动量少都有可能造成便秘。想要解决便秘问题,还需要首先了解自己便秘的原因,才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便秘 预防便秘 便秘

按摩可预防和治疗便秘

夏季高温炎热,便秘情况多发。佛山市中医院肛肠科主任杨中权副主任医师表示,在家中,可以通过两套按摩法来预防和治疗便秘。 详细>>

腹式呼吸帮你远离便秘的困扰

据统计,70%的女性有便秘的烦恼。由此导致女性肥胖、面色黄暗、频繁生痘。这是因为,现代女性生活节奏快、工作紧张、饮食结构不够合理、失眠……详细>>

常常便秘很困扰 教你预防便秘的5个小窍门

便秘是十分常见的疾病,现代都市生活压力大,很多人工作忙起来,都没有时间上厕所,憋着不排便,时间长了,自然会导致便秘。其实,便秘是可以预防……详细>>

日常5招 轻松摆脱老年人便秘的困扰

临床发现,老年人便秘的比例较高,是青壮年的2~3倍。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的原因与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密切相关。详细>>

7种方法远离便秘困扰

便秘对身体的损害程度不可小觑,它是由许多原因一起造成的,让我们来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便秘呢?7种方法可以缓解便秘。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