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如何改善湿热体质?推荐非常有效的养脾三法

2018-04-27 01:56:25      

改善湿热体质的养生原则是疏肝利胆、安脾胃中的疏肝利胆。对于湿热体质的朋友来说,最怕的当然就是湿热天气,而从谷雨开始,空气湿度也越来越大,再加上天气逐渐变热,对于普通人来说都是很难受的,更何况湿热体质。那么,我们要怎么来度过湿热的天气?方法很简单,养脾就可以了。下面就带着大家一起详细的说一说怎么样才能够安脾胃,一起来看看吧!

中医学认为,我们人体五脏的一年四季的变换息息相关,夏季是养脾的好时间,就是说,此时与人体脾的关系最大。长夏的气候特点是偏湿,“湿”与人体的脾关系最大,所谓“湿气通于脾”。

因此想要健康轻松的度过夏季,养脾是非常关键的,可能会有人觉得既然是夏季养脾现在就开始保养太早了。我们告诉您,长夏只是养脾更加适宜的时机,并不意味着我们现在就可以为所欲为,不管脾胃的死活。况且现在天气刚刚开始湿热,从现在开始注意养脾,循序渐进,不是对身体更好吗?

针对养脾祛湿呀,我们建议您,饮食宜清淡,少油腻,以温食为主,可适当食用辣椒,缓解燥湿,增加食欲,也帮助人体排汗,同时,要注意空腹少食生冷,切忌冰箱内食物直接食用,另外,在闷热的环境里增添凉爽舒适感,对于脾保健也有很大好处,但是切忌长时间待在密不透风的空调房里,这样反而有害健康。

下面,我们给大家推荐非常有效的“养脾三法“,对于逐渐湿热的天气里健脾益气还是很有帮助的。

1、醒脾法

取生蒜泥10 克,以糖醋少许拌食,不仅有醒脾健胃之功,而且还可以预防肠道疾病。

也可取山楂条20 克、生姜丝50 克,以糖,醋少许拌食,有开胃健脾之功用。

2、健脾法

选用各种药粥健脾祛湿,如莲子、白扁豆、薏仁米煮粥食,或银耳、百合、糯米煮粥食,或山药、土茯苓、炒焦粳米煮粥食。

3、暖脾法

因食生冷过多,容易寒积脾胃,影响日后的消化功能。此时可用较厚的纱布袋,内装炒热的食盐100 克,置于脐上三横指处,有温中散寒止痛之功。

当然,无论是湿热季节还是日常,调理脾胃还要因人而异。脾胃功能正常者,适量冷饮不会影响脾胃功能,但不宜过量。例如“醒脾法”中提倡经常食用生蒜泥、山楂虽可以减少肠道疾病、消食导滞,但若过食,又有伤胃之嫌,尤其胃炎泛酸患者当慎用。

此外,睡眠时还应注意加强腹部保暖,炒菜时不妨加点生姜末,饮茶者选喝红茶等,都不失为护脾的养生上策。总之,无论什么季节,调理脾胃都应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而定:胃热者以清降为主,脾虚脾寒者当温补。但无论药补还是食补,均以服后感觉舒适为宜。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热 养脾三法 改善湿热

湿热体质有什么症状?如何改善湿热体质?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是湿热体质,这种体质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先天的脾胃虚弱容易招惹湿气,很容易会发展为湿热体质,长期生活在潮湿……详细>>

湿热体质如何调理 湿热体质食疗

所谓湿,即通常所说的水湿,它有外湿和内湿的区分。外湿是由于气候潮湿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湿,使外来水湿入侵人体而引起;内湿是一种病理产物,……详细>>

湿热体质 3个砂仁食疗方调理改善

气候多变,尤其是南方天气多阴雨,身体很容易出现湿热。体质稍差的人身体就会折射出很多不良反应,所以身体健康调节显得十分重要,除了多晒太阳,……详细>>

湿热体质的诊断特征 如何发现湿热体质?

湿热体质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体质,那么,如何发现自己是湿热体质呢?湿热体质通常分为内湿和外湿两种情况,这二种的病因各不同,所以我们要先清楚了……详细>>

湿热体质形成的原因 如何进行湿热体质养生

湿热体质的形成原因是什么?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只有了解湿热体质的形成原因,才会帮助大家及早的摆脱湿热体质的困扰,那么究竟湿热体质形成……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