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为什么宝宝经常咳嗽?5个有效预防咳嗽的方法

2018-04-25 01:17:48      

俗话说 “咳嗽咳嗽,皮上抽肉”, 特别是年龄较小的孩子,各方面机能发育还不完善,自身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容易被各种细菌、病毒入侵导致感冒咳嗽,一个月还没长多少,咳几天比上个月还轻了。许多小朋友一咳就容易咳成肺炎,支气管炎,因此宝宝感冒咳嗽的时候家长就应该学会一些简单而有效的应对措施,如果宝宝长期感冒咳嗽得不到治疗的话,对宝宝的健康成长是有很大的影响的。那么宝宝感冒咳嗽怎么办好呢?下面就和大家详细说说咳嗽的正确防护姿势,一起来看看吧!

为什么宝宝经常咳嗽?

在西医学的解释中,引起呼吸道常见多次疾病和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病原体有两大类:一是病毒,如呼吸道合孢病毒、副流感及流感病毒、新型肠道病毒等,二是病菌(细菌)主要有百日咳杆菌、白喉杆菌、脑膜炎双球菌、乙型溶性链球菌、结核杆菌等。

细菌?病毒?

这些病原微生物大多寄生在病人鼻咽部,当病人说话打喷嚏时它们就会随着唾沫星子跑到空气里,健康人吸入了空气中的病菌病毒也可能得病。

简而言之,就是宝宝感冒咳嗽是因为感染了病患喷到空气中的细菌和病毒。但是家长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为什么同样在儿童生病高峰期,别人家的娃不生病,你家的每次都中招呢?

这依然跟体质有关

随着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现在物质条件好了,很多孩子的日常饮食上平时摄入的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已经超过了身体生长活动所需要的能量,这些多余的能量因为无法代谢,会堆积在身体中,最终形成积热体质,积热体质也是易感体质。平时孩子通过毛孔散热,而当气温骤降时,毛孔关闭,散热机制受阻,内热不能释放,往往就容易咳嗽、发热、流鼻血或者发疹子。而积热体质,只是诸多体质当中的一种,更多的还需要医生去辨别。

所以治疗的关键在于平时无症状时进行体质的调理。

如何有效的预防呼吸道感染疾病发生?

1、换季时,要随环境温度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外出时戴口罩。

2、饮食方面要注意清淡为主,特别是在宝宝感冒咳嗽这段时间,要忌食太甜太咸辛辣等食物,以免加重咳嗽症状。现在有很多宝宝有偏食厌食的情况,这样很容易导致宝宝的营养不均衡,缺乏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等,从而影响宝宝抵抗力,出现免疫力下降的情况,这样很容易增加宝宝感冒的发病几率。

3、宝宝经常咳嗽还有一种情况是由于过敏造成的,这种情况家长要注意找到过敏原同时注意避免接触过敏原,以免诱发或者是加重症状。

4、现在这个季节晚上还是有点凉的,宝宝在晚上睡觉时避免受凉,以免增引起宝宝出现感冒症状。

5、当宝宝经常咳嗽,症状没有改善或持续加重的情况下,最好是及时的医院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育儿 预防咳嗽 宝宝咳嗽

老人经常咳嗽 分型治疗该怎么办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起……详细>>

3个鸡蛋治咳嗽的小偏方

咳嗽是一种常见的季节性疾病,一到转季节的时候,很多人就容易感冒、咳嗽。一整天咳不停,身体实在伤不起!面对很多食物也都要忌口。那么,咳嗽……详细>>

四款鸡蛋食疗 治疗咳嗽最有效的方法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正确区分一般咳嗽和咳嗽变……详细>>

老年人经常咳嗽 分型治疗该怎么办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详细>>

治疗宝宝咳嗽的四大误区

小儿咳嗽时常有鼻塞流涕的症状,但家长往往只针对咳嗽的症状治疗,殊不知鼻塞、流涕也是小儿咳嗽的主要原因。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