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吸烟跟4大疾病的关系详解!吸烟真的有害健康

2018-04-24 02:30:43      

对于吸烟的人群来说,既然吸烟了,大概是没想过要戒了。很多人知道吸烟的危害,但与此同时也小看了吸烟的危害。或者还没出现状况的身体给了他们一种“吸烟不危害健康”的错觉。但其实大家心知肚明。吸烟不仅影响自己的健康跟寿命,对在吸烟周围的人群来说,二手烟的暴露已然也让她们的健康跟着冒风险。

吸烟跟我们身体的各个系统的健康都有着一定关系,如下:

一、吸烟与呼吸系统疾病

首先就是我们众所周知的肺癌,吸烟是其主要的病因,在已有的肺癌患者中,因为主动或被动吸烟导致的肺癌占比高达80%-90%。而吸烟的人群罹患肺癌的风险比从不吸烟者高20倍。戒烟后,这种风险会跟着戒烟年限逐渐降低。而受二手烟危害的人群就比较悲催了,因为其对于烟草中有害物质的刺激反应比吸烟者更加强烈。一起生活的人群中有经常吸烟者,那么,患上肺癌的风险则会比普通人增加20%~30%。

其次是关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在慢阻肺的已知危险因素中,吸烟是最重要的危害因素,烟龄越长,吸烟年龄越短,每天吸烟量多,那么患病率随着增加。

最后是特发性肺纤维化,在很多的临床证明中,吸烟会增加特发性肺纤维化发生的危险性,尤其是哪些烟量大的人群。

二、吸烟与心脑血管疾病

冠心病、脑卒中:一天如果吸烟10支,那么男性的心血管死亡率会增加18%,而女性则是31%。这是因为吸烟会损伤血管内皮功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让动脉血管腔变窄。从而导致冠心病、脑卒中和外周动脉疾病等等的发生。此外,大量酒精摄入也可导致高血压及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

2、高血压:很多人认为高血压只跟饮食有关,其实吸烟也会,吸烟会导致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增加,继而使血压增高,同时可以通过氧化应激损害一氧化氮介导的血管舒张引起血压增高。

三、吸烟与生殖和发育异常

因为烟草含有很多不利于人体生殖跟发育的有害物质,并且会损伤遗传物质,对内分泌系统、输卵管功能、胎盘功能、免疫功能、孕妇及胎儿心血管系统及胎儿组织器官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此外,吸烟还可能会引起勃起功能障碍、异位妊娠和自然流产等等问题。

四、吸烟与其他健康问题

长期吸烟的人,我们可以看见他们的牙齿是很不干净健康的状态,有时候我们都会觉得是满口黑牙。不仅是牙齿外观上的改变。吸烟还会导致导致牙周炎、白内障、手术伤口愈合不良及术后呼吸系统并发症、皮肤老化等等问题。

对于如何预防吸烟带来的危害,最好的预防就是戒烟,有些人认为都吸了那么多年烟,但其实戒总比不戒的好。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吸烟危害 健康 吸烟

吸烟有害健康,长期吸烟当心带来这4大健康隐患!

现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压力都特别大,因此很多人都会有吸烟的习惯,吸烟能够缓解焦虑,紧张的情绪,可是吸烟是危害很大的,会直接降低生活的品质,……详细>>

吸烟危害口腔健康 吸烟会引致什么口腔疾病

众所周知,吸烟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可是每年还是有很多的烟民沉浸在吸烟的乐趣中,甚至新烟民的数量年复一年的在增加,青少年吸烟的现象更是……详细>>

吸烟与这六大疾病的关系!每吸一支烟都会带来一种疾病

吸烟这个危害健康的行为,一直为人们热议,很多研究,报道都在声明烟对人体的危害,但依旧阻止不了那杆烟枪对爱好者的吸引。详细>>

为什么说吸烟有害健康?教你如何来戒烟

尼古丁是烟中所包含的最致命的有毒物质,由于它可以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因此不管是吸烟者还是吸二手烟者,都会受到毒害。抽烟可以阻止人体对于维生……详细>>

[何丽营养课堂]07期:吸烟与健康关系大 白领应坚决戒烟

由于应酬多或压力大,很多白领养成了吸烟饮酒的坏习惯。然而,吸烟与健康的关系息息相关,在“2014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第九站活动中,中国……详细>>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