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能否长寿竟然有迹可循?符合这些症状的人寿命都很长!

2018-04-24 08:13:11      

长寿,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无论古今中外,还是富贵贫穷,长寿的渴望总是存在的。因此,网上目前流传大量的如何长寿、怎样保健的信息,其实据中美研究显示,往往长寿的人不是因为他们做了什么,而是他们拥有什么。

长寿的人一般身体有什么特征?

1、心率跳动平稳

绝大多数人的静止心率维持在每分钟60-100次,而长寿的人的脉搏则往往维持在15秒15次。这样平稳的心率跳动,表明心脏无须过度工作,就能完成输送血液的任务,自然身体就更加健康。

2、睡觉不打鼾

有一项历时18年的研究报告,发现患有重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人,寿命是正常人的1/3。那重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有什么表现呢?最明显的莫过于睡觉打鼾了。

3、身材标准

美国有一项衰老研究,指出腰部过于丰满的人,面临死亡风险较腹部平坦的高出20%。而每日热量摄入在1400kcal-2000kcal之间的人,心脏功能和比他们年轻15岁的人一样。

4、自我感觉年轻

俗话说,衰老不可怕,以为衰老才可怕。有一项针对500名年龄70岁以上的老年人调查显示,发现这些人群往往觉得自己处于年轻状态。而有大学心理学教授也认为,觉得自己年轻和健康,有助于减轻压力,增强免疫力,降低患病风险。

5、身高中等

美国有学者以1.73米为高矮界限作研究,发现在750名已故之人中,较矮的人寿命比较高的平均多9年左右。同样,中国遗传学家也发现,中国长寿人群身高多处于1.26-1.58米这一区间。

6、绝经自然推迟

多项研究表明,女性绝经期自然推迟会增加寿命,特别是绝经期在52岁以后。因为绝经期推迟能降低女性罹患心脏病或者骨质疏松的风险,从而减少各种并发症的出现。

长寿的人一般有什么习惯?

1、有步行或慢跑习惯

一项长达21年的跟踪调查指出,中老年人每天步行或慢跑40分钟,能增强认知功能,对寿命提升也有帮助。不过广州红十字会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陈鸿辉教授建议中老年人要做力所能及的运动,不要勉强去做自己不能承受的剧烈的运动,且运动的时间不适宜太长。

2、紧跟潮流时尚

美国有一项调查报告,百岁老人并不像常人想像那样不动,反而更加紧追潮润,比如发电子邮件、用谷歌搜索等等。研究人员指出,新科技能帮助老人在智力上保持活跃,还有助于增强社交能力。

本文指导医生:
陈鸿辉

陈鸿辉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骨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骨关节损伤、先天性、后天性骨关节畸形及运动损伤的治疗和康复。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健康自测 长寿

长寿都是怪胎?什么决定寿命

虽然整个地球已经无处不污染和辐射,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自己能长命百岁。以下都是已经被证明可以长命百岁的方法,看完以后我懂了:想长寿,你必须是……详细>>

长寿的人都有这些好习惯,看了就赚!

长寿几乎是每一个人的追求,绝大部分的人都希望自己健康长寿。那么长寿有什么秘诀,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可以让人更加长寿?详细>>

男性身高竟然和寿命有关?这个身高的男性最长寿

如果健康与长寿并重,那一定是最理想的长寿状态。很多传统文化都有教人如何判断是否长寿体质的方法,但是往往比较难学,因为落实到现实中总有太多……详细>>

性格决定寿命长短!“神经过敏”的人更长寿

长寿与遗传基因、生活习惯等息息相关。此外,性格特征也有很关键的作用。美国“MSN健康生活网”最新载文,刊出最有益长寿的8种个性特征。详细>>

从睡眠质量看长寿 长寿的人是这么睡的

经过长时间的医学研究已经证实,健康的睡眠质量是长寿的“必备良药”。健康的睡眠质量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提高人类机体的免疫能力和调控能力,起到……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