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养肝护肝的方法有哪些?5个护肝养肝方法

2018-04-22 07:42:50      

湿热体质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体质,改善湿热体质的养生原则—疏肝利胆、安脾胃。

湿热体质的人们,首先要明白,湿热之邪最容易侵犯肝脏,所以湿热体质的人会有急躁易怒的表现,其实这是湿热之邪蕴结于肝,导致肝的疏泄功能和主情志的功能发生了异常,而肝脏功能异常,会加重温热的症状,形成恶性循环,所以湿热体质一定要注意保护肝脏,在适当的时候养肝。接下来给大家介绍几种养肝护肝的方法,和大家一起详细的说一说怎么样才能够疏肝利胆,一起来看看吧!

养肝护肝的方法有哪些?

1、饮护肝汤

材料:枸杞子30克,大米60克。

做法:将大米煮成半熟,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

功效:此粥适合那些经常头晕目涩,耳鸣遗精、腰膝酸软的朋友。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则有保肝护肝、促使肝细胞再生的良效。

此外,黑米粥和红枣粥也适合春季护肝。其中黑米粥适合肝肾虚损及妇女产后体虚;红枣粥则更适于脾胃虚弱者。

2、喝养肝茶

做法:取葱白一根、拍扁切碎放锅里,加开水1碗,用大火烧沸,加红茶适量,调入生姜汁1匙,冲浓茶趁热饮用。

可以根据个人口味调适量蜂蜜或红糖。每天饭前喝1次,能温中养胃、护肝祛寒,适合肝火旺、脾胃功能不佳者。

3、调摄情志

湿热体质要特别注意调节情绪,避免肝气郁结,否则就会加重湿热症状。比如,遇到不快的事要戒怒,并寻求适当的方法及时宣泄。

不妨多出去走走,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也有利于疏散肝气,避免郁结。

4、多参加体育活动

湿热体质的朋友适合做大强度、大运动量的锻炼,如中长跑、游泳、爬山、各种球类、武术等。

可以消耗体内多余的热量,排泄多余的水分,达到清热除湿的目的。建议您可以将力量训练和中长跑结合进行锻炼。

力量训练在健身教练指导下,可采用杠铃阻力负荷方法进行锻炼。

气功六字诀中的“呼”、“嘻”字诀,也有健脾清热利湿的功效。湿热体质的人在运动时应当避开暑热环境,秋高气爽,登高而呼,有助于调理脾胃,清热化湿。

5、有肝火吃海蛤

怎么判断有肝火呢? 肝的主要特征表现在易怒上。一般来说,这种现象还伴随着头晕、头痛、耳鸣、恶心。

肝火太重怎么办呢?

两个方法,一个是自己来调节情绪,还有就是在饮食方面,可以吃海蛤。海蛤是佑肝肾两津的,专门用来降肝火。因此,常吃这个东西,对于缓解肝火有很大的帮助。

另外,湿热体质者湿以湿热内蕴为主要特征,因此,不宜长期熬夜,或过度疲劳,要保持二便通畅,防止湿热郁聚;注意个人卫生,预防皮肤病变。

总而言之,湿热体质要想改善,疏肝利胆必不可少哦!以上9条您可以挑选自己喜欢及适合自己的去坚持。

(责任编辑:杨晓红 )

日常养肝护肝的三种方法 养肝护肝6不要

肝脏在身体健康中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是人体负责消化、代谢、藏血的重要器官。养肝护肝对我们很重要,平时我们都会注意养肝护肝,但是往往我们生活……详细>>

秋季养肝护肝 巧用4个护肝方法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如果它出问题,各种毒素就会侵害我们身体的其他器官,想用饮食达到养肝的目标,我们建议大家用下面的方法来进行……详细>>

5食疗 养肝护肝好

大枣5枚,粟米100克,扁豆50克,白糖适量。大枣、粟米、扁豆淘洗干净后入锅,加适量水,大火煮沸,再小火煮至米熟即可。食时可加入白糖。有……详细>>

养肝护肝用什么中药好?这三种都是常见的药材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升,不少人开始注重保养。在肝脏疾病普遍存在的现在,每个人都不想被肝病缠身,所以都在寻求养肝护肝的方法,食疗、花茶、水果、……详细>>

养肝护肝的食物 6大养肝药膳呵护你

生大黄清水洗净后,用开水冲泡代茶饮,每天1剂,对因发热、恶心呕吐、不能进食者,给予适当补液,症状缓解后即停止补液。服本方若大便溏者,可减……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