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前究竟能不能吃东西?睡前应避开的5种食物

2018-04-24 01:25:42      

不管是加班熬夜的白领,晚上运动的健身达人,夜间娱乐的夜猫子,都会遇上一个人类的终极问题——临睡前要不要吃东西?特别的正在减肥中的人,已经深夜了,这时候肚子饿,到底是吃还是不吃?不吃饿的睡不着,吃了怕长胖,到底能不能吃呢?下面就和大家说说睡前到底能不能吃东西,吃又应该怎么吃,一起来看看吧!

睡前究竟能不能吃东西?

事实上,吃东西的时间并非变胖的关键所在,保证每天摄入的总热量小于总消耗,才是铁打的瘦身定律。所以在减肥期间,只要你对热量摄入能做到“心中有数”,那么在睡前吃点东西也是可以的。

不过这并不是让你翻身起床,打开冰箱畅意吃喝,要知道一顿吃不胖的宵夜,还是得有点讲究才行。

睡前应该怎么吃?

1、控制份量吃

一顿不怕胖的夜宵,热量最好控制在150大卡以下。不过这是建立在当天热量摄入不超标的前提下。可能有的小伙伴会问:如果我饿了一天了,晚上是不是就可以多吃?并不是!因为吃太饱,睡着后肠胃仍需进行消化工作,从而影响到睡眠质量,更会使人长胖哦。

2、选对时间吃

除了控制摄入量之外,晚上吃东西的时间也必须要注意,填饱肚子倒头就睡肯定是不可取的,进食时间至少要保证在入睡1小时前,这样才能为肠胃消化留出充足时间,避免影响到睡眠。

3、吃什么是关键

在控制了卡路里摄入和进餐时间的情况下,要尽量选择低脂、少糖和高蛋白的食物。糖和脂肪都是有名的发胖源头,而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能带来饱腹感,还能帮助肌肉修复和增长。所以当你面对同样100大卡的冰激凌和牛奶,请毫不犹豫地选高蛋白的牛奶吧。

按照以上的挑选标准,列举了一些生活中常见食物,希望大家在避开雷区的情况下,选择自己喜欢的健康食物,就再也不用半夜饿到失眠啦!

睡前应避开的食物

1、辛辣食物

辛辣的食物拥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对味蕾的刺激比较大,有提升食欲的效果,你可不想深更半夜吃到停不下来吧……不仅如此,辛辣食物也会对肠胃造成负担,可能会导致你难以入眠。

代表食物:大蒜、辣椒、生姜等。

2、高糖食物

充满诱惑的甜食,每一口都是十足的卡路里,它容易造成血糖骤升骤降,从而促进胰岛素分泌,易导致脂肪囤积,对减肥极为不利。而血糖太高还会影响到瘦素的分泌,瘦素是一种抑制食欲并参与糖、脂肪及能量代谢的重要激素,当瘦素减少,食欲就会随之上升哦。

代表食物:冰淇淋、糕点、蜜饯等。

3、含有咖啡因的食物

太饿了睡不着,吃饱了却依然睡不着,那可能就是食物中的咖啡因在捣鬼。咖啡因有刺激中枢神经和肌肉的作用,可以提振精神,所以如果在睡前摄入大量的咖啡因,那么就很可能引起失眠。

代表食物:咖啡、浓茶、巧克力等。

4、过于油腻的食物

油腻的食物通常伴随着高热量和高脂肪,而且大量的油脂需要肠胃消化很长时间,非常影响睡眠质量。所以说,睡前爱吃油腻食物的人,想不胖都难了。

代表食物:薯条、炸鸡、蛋糕等。

5、酒

很多人认为酒后能睡得比较踏实,其实恰恰相反,喝完酒的人睡眠会比较浅,这是因为酒精抑制中枢神经的时效很短,当效果解除后,神经就会比平时更兴奋。而且喝完酒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的现象,导致睡眠断断续续。

代表食物:白酒、啤酒、黄酒等。

(责任编辑: )

如何改善睡前饥饿?睡前可以吃的3种食物

大家每天晚上10点~11点一般都在做什么?我想应该有很多人是在看电影,躺着刷手机,跟狐朋狗友聊天,这时候晚上睡前饿得慌,到底要不要吃东西……详细>>

睡前能不能喝水?口渴者可少量喝水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睡前不能喝水的言论,这有可能是受“睡前喝水,睡醒会脸肿”的误导。其实,睡前能不能喝水,因人而异,对人体健康影响……详细>>

睡前能不能洗澡?洗澡的7个注意事项

最近朋友圈备受关注的一件事,就是关于洗澡的问题,不少人都认为是睡觉之前洗洗澡,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放松心情、解解乏,而还有很多朋友说:睡觉……详细>>

晚上难以入睡怎么办?睡前多吃这9种助眠食物

睡眠质量无论对男女老少来说,都是大事,睡好了第二天才会精力充沛,身心健康与美丽兼得。睡不好可能一整天都无精打采,长期睡不好还会导致失眠,……详细>>

睡前不能吃玉米?5种食物睡觉前千万别吃!

夜里能否睡得好,晚上吃了什么非常重要。《黄帝内经》里曾有“胃不合则卧不安”的说法;临床营养学家也指出,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就是晚餐中……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