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心脏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法洛四联症肺心病妊娠合并心脏病

一个人是否长寿跟这三个征象离不开关系!鲜有人关注

2018-04-18 01:12:13      

在现在生活条件慢慢变好的同时,我们的平均寿命也逐渐得到提升。而想活得长久一点,虽然不是一定的执念,但长寿确实是一件许多人都追求的事情。而对于这件事情的执行上,大多都会从平时的饮食,运动,保健上入手。我们也常会看到一些关于长寿村的报道,或者一些面相学说,比如长眉毛、高前额、大耳垂跟生命线等等。但是这些都比较难找到科学依据,不过在一些研究中,确有三种征象是跟健康长寿有关系的。

那就是握力、心率、肺活量,这又是为什么呢?

握力跟心脏功能成比例:正常情况上,随着身体机能的衰老,人体的握力也就相对减弱,而握力也反映了身体的健康状况。在2010年,外国有研究,通常握力强的人会比握力弱的人活得更长。握力还跟我们心脏成比例的,英国《柳叶刀》杂志就曾刊登加拿大一项研究发现,握力减退预示着心脏病、中风等严重疾病的几率会更大,预期寿命也会随之缩短。

在平时我们也可以通过一些途径来锻炼我们的握力,像健身球跟皮球都可以适当锻炼来增加握力,或者握力器这中小器械

心率:静息心率55~60次/分最好,当男性精息静息心率大于80次/分比男性静息心率小于60次/分活到85岁的比率下降了近一半。从一些研究中得出,静息心率偏快的人群相比于其它人群,更容易发生各种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也偏高。

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老年人的静息心率控制在55~60次/分呢?

其实跟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关系,平时要常运动,锻炼心脏功能。少喝酒最好戒烟,这两种坏习惯都会让静息心率加快。保持正常的体重,肥胖会加重心脏的负担。

肺活量:肺活量大机体能力好,体检的时候我们都会去测试肺活量,外国某科学家在经过30年的研究后,得出肺活量可以预测寿命的结论,研究表明,肺活量大小和身体各系统的机能能力、新陈代谢的能力等密切相关。肺活量下降,内部机体能力也随之下降。

在平时,有需要的人群可以去医院做一个肺功能检查,清楚状况也好进行锻炼。日常生活提高肺活量的方法主要靠运动,像游泳、慢跑、爬山等等。甚至可以做呼吸操,吹气球等简便的方法来练习。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 健康长寿 长寿

眉毛长垂者高寿 教你从五官看一个人是否长寿

从秦始皇开始就幻想人类能够长生不老,多次派人到东海寻找长生不老的灵丹妙药。我们不能活一万岁,但是通过注意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的很有可能的。那……详细>>

3个迹象竟能反映女人是否长寿 想长寿该怎么做

不少人都相信面相一说,如印堂宽阔的人更长寿、嘴唇薄的人反而短命等等,那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长寿呢?怎么做才能健康长寿呢?详细>>

坚持每天锻炼就能健康长寿?健康长寿与哪些因素有关

每天坚持锻炼,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从而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降低血脂等,对健康有积极作用。但是,虽然每天的锻炼计划很好,但也应适合年龄和身体……详细>>

健康吃喝与人的长寿关系新证明

吃和喝给予人们营养和能量,所以人的生命活动第一要素是吃和喝。但是,吃与喝不仅与生命质量有关,也与寿命有关。详细>>

符合这三个特征的老人会长寿,赶紧对照一下

健康长寿都是人类一直以来在追求的,古有炼丹药,今有保健品。但是,健康长寿的人更多都是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人,并不是依靠保健品就可以获得的……详细>>

  • 王昊飞

  • 黄伟钊

  • 胡锦兴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