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宝宝应该什么时候添加辅食?常见的五大误区

2018-04-18 09:15:35      

专家表示,宝宝6个月时就应该开始添加辅食。易消化吸收、不易引起过敏的婴儿营养米粉当仁不让成为首选,可确实有不少宝妈宝爸冲调米粉方式不可取,其方法可能导致营养流失,甚至使宝宝消化不良。下面为大家整理了米粉冲调常见的五大误区,看看你到底中了几条?

给宝宝冲米粉的5大误区

1、米粉和奶粉混合冲调

这一点上,要看米粉从属辅食类别和孩子生长发育情况。

(1)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用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适宜液体冲调后食用。

(2)婴幼儿高蛋白谷物辅助食品:用水或其他不含蛋白质的适宜液体冲调后食用。

大家选择谷物辅食时,不可忽略了米粉的营养成分。购买时通常你可从外包装正面看到“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的文字标签,大多数给宝宝购买米粉第①类而非高蛋白谷物辅助食品。这一点上,一般刚开始添加时尤为重要。小月龄婴儿胃肠功能不完善,不适合添加高蛋白谷物辅助食品。在冲调方式上要注意,辅食添加初期不适合米粉和奶粉混合冲调,应该用温水冲调,避免导致婴儿产生消化不良。

当然,较大如1岁左右就可以将①类产品用温奶(母乳或配方奶)冲调。当然,宝宝体重明显超重比较胖,平时奶摄入量足够时,也应该考虑用温水冲调,以免宝宝摄入过高的热量,体重过度增加而加重肥胖的风险。另外,如果你购买的是第②类的婴儿米粉,则应用温水冲调,而不要用奶,这样的米粉再用奶粉冲调蛋白质含量过高,也增加婴幼儿肥胖和消化不良的风险。

2、沸水冲调,才冲的开

事实是,婴幼儿米粉应该用温开水或温奶冲调。

家长们担心用温水冲米粉会不熟,选用开水冲调。殊不知,用开水冲米粉会破坏产品中怕热的营养成分如VC等,所以婴幼儿米粉应该用温开水或温奶冲调。具体的冲调温度应参照米粉包装上的食用说明,有的要求60-70°C、有的要求50°C左右、有的要求不超过45°C,这是产品工艺和成分不同而要求的。如:添加了益生菌的米粉产品,为保持益生菌的活性,建议冲调温度不能超过45°C。

3、必须先加奶粉,后加水

冲米粉先放米粉或者先放水都可以。

我们比较推荐的做法是:先放水,再放入米粉,一边倒入一边沿一个方向轻轻搅拌,这样米粉不容易起团,冲调得更均匀。

4、米粉冲的越浓越好

不同月龄的宝宝,米粉冲调的浓稠度也不同。

这要根据宝宝的吞咽能力、胃肠道消化能力而定。宝宝刚添加米粉时,要稀一点,呈糊状,状态是立起勺子时米糊能慢慢流下来;7-8 月龄时,宝宝吞咽功能发育得比较好了,可以稠一些、类似疙瘩状的米糊,粘在勺子上不容易流下来。

注意:米粉冲完后需稍微静置,让米粉充分吸水,才能判断好浓稠度。

5、米粉里加点料

千万别!

小宝宝味觉非常灵敏,不适合添加调料,食物的本味,已经够他们享受了。过早接触调味料,可能会让他们变成『重口味』,日后也容易养成偏食挑食的坏习惯,不利于培养健康的饮食方式。

不过,可以随着宝宝咀嚼吞咽能力的发展,逐步在米粉中加入一些青菜碎末,肉末等,让辅食从泥糊状过渡到颗粒状,逐渐锻炼宝宝吞咽咀嚼能力。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宝宝虽然添加了婴儿米粉或其他辅食,但在1岁前主食还是奶!不管辅食吃得多或少,都不能影响宝宝每天的饮奶量。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7-9月龄婴儿每天的奶量应不低于600ml,母乳喂养应保证每天不少于4次;10-12月龄婴儿每天奶量约600ml,母乳喂养应保证每天4次。但婴儿饮食量是有个体差异的,究竟吃多少还要看其体重增长情况,如果体重增加良好,吃奶量略少些也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杨晓红 )

夏天洗脸常见五大误区

早上使用洗面奶有助美肌。大多数女性早上不使用洗面奶是为了“不给肌肤负担”、“不想在脸上落下更多的东西”。这种想法其实也是错误的。正确使用……详细>>

戒烟常见出现的五大误区

烟民由于多年的吸烟,导致对烟已经上瘾了,甚至有的因为吸烟的烟龄很长,戒烟后,总是会感觉到身体的不习惯,会出现容易发怒、烦躁不安等戒断症状……详细>>

夏季洗脸的五大误区

纠错:洁颜品无论是油、乳、霜哪种剂型,多少都含有界面活性剂,它就像吸星大法,把维持肌肤水润的关键“角质细胞间脂质”溶出,过多洗脸会让肌肤……详细>>

喝水的五大误区

这会加重肠胃负担,使胃液稀释,降低胃液的杀菌作用,妨碍对食物的消化。喝水速度太快会使血容量增加过快,突然加重心脏的负担,引起体内钾、钠等……详细>>

宝宝应该选择怎样的睡姿

初为人母的爸爸妈妈们,时刻关注着宝宝的一举一动。在日常的照料过程中,除了宝宝的吃喝拉撒以外,就连宝宝如何睡觉,也是许多新手爸爸妈妈非常关……详细>>

  • 董国庆

  • 张玉琼

  • 刘坚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