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总是睡不着怎么办?从这4个方面改善失眠问题

2018-04-25 01:25:35      

在日常生活中,失眠对我们的情绪的身体健康影响最大的一个问题。有相当一部分失眠人群在实际生活中饱受失眠困扰,各种方法,喝一杯热牛奶、属羊、淋热水浴,就为了能顺利入睡,结果确常常是越担心、在意就越睡不着,越睡不著就越担心,如此恶性循环。

有一部人失眠会担心因为失眠引发身体健康问题,甚至猝死、患癌,长期活在惶恐中,怕第二天上班出错,感到失眠带来的各种压力。但是压力越大就越难入睡,失眠会造成恶性循环,越害怕就越难睡着。睡眠是每个人的正常人体生理机制,不需要特别控制。越想控制越难控制,身体知道什么时候该休息,不要去破坏正常的自然生理机制。失眠的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多想,想得越多,人就越清醒,就越难睡得着。

我们要学习接受偶尔发生,不想因为害怕失眠而形成恶性循环,我们应该接受自己有时会失眠。如不接受,会有以下三个后果:愈来愈担心,愈担心愈无法进入睡眠状态;担心睡不著,一天黑就心慌,感到压力;造成坏习惯,例如晚上逃避社交。不要害怕失眠,要接受失眠的事实,说易行难。

接受失眠的事实后,我们可以纠正失眠问题吗?睡眠受情绪、行为、思维及生理四个范畴影响,如果情绪、行为、思维及生理这四个范畴都出错,人自然就会失眠,因此要改善失眠问题,就要从这四个方面入手。

1、情绪:经常忧心、紧张,不停给大脑传达危险信息,如何睡得着?如果人因为工作或某些事情而情绪紧张,白天的时候就应该把事情都处理好了,思虑过重的人,在脑海中总是有很多事情浮现,就要保持情绪的稳定,在上床以后不要多想,如果能做到就容易入睡。

2、思维:如情绪高涨,思维上亦受影响,例如担心影响身体、睡不著会疯癫等。愈担心,人便愈清醒,愈逼自己睡,愈无法睡。经历失眠后大脑中会有记忆,翌晚又怕失眠,结果又是愈怕失眠就愈容易失眠,对自己失去信心。我们不应害怕,要重拾信心,人的本能是累了自然会睡,所以毋须担忧。

3、行为:睡眠要与安定的信息连系,例如上床就要睡觉,如合上眼后脑海仍然有很多事情在盘旋着,请离开睡床。我们要养成上床就是休息,如无法真的休息,别搞乱这张床的意义,请下床。

4、生理:一些生理及心理上的疾病会引致失眠,例如抑郁症、焦虑症等。其他生理问题,如睡眠窒息症亦会影响睡眠。如有这些病症,必须治理好,才能解决失眠。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健康 改善失眠 睡不着怎么办

半夜醒来睡不着 试试4个改善睡眠的方法

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你都可能在半夜的时候因为突然的出汗或颤抖而醒来。无法重新入睡将影响人体的正常休息,降低睡眠质量,不仅对……详细>>

偶尔睡不着≠是失眠 失眠了怎么办?

睡眠是健康之源。失眠会引起疲劳感、情绪不稳、反应迟缓、头痛、记忆力不集中,整个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详细>>

老年人睡不着怎么办?3种食物可缓解老年失眠

在日常生活中,随着老年人的年纪逐渐增加,导致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总会出现失眠的现象。睡眠保证不了,会导致精神乏力。那……详细>>

失眠怎么调理?3个方法改善失眠焦虑

是否经常出现睡不着、睡着了容易醒或者多梦、越睡越乏、心神不宁的症状,那么,您患了失眠症。失眠是大部分人都会出现的问题,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详细>>

心慌睡不着觉怎么办

心血不足型:当发生气血不足的情况时,心血不足常常会导致面色暗黄,气色差,晚上睡觉不安稳,比较容易被惊醒等临床症状。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