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如何保护肾脏?4个按摩方式能养肾

2018-04-16 09:06:08      

养肾就是养生,肾脏作为重要部位,很容易出现糟糕的情况,肾虚就是最明显的表现。根据肾虚会有肾阴虚、肾阳虚的区别,但不论是肾阴虚还是肾阳虚,都会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

肾虚的表现有很多,例如,腰膝无力、额头发黑、伴随便秘、遗尿等,这些都要多重视,正确的养肾、护肾成了关键。而在这里,和大家说说另一个养肾、护肾的方式,通过按摩保护肾脏,按摩可以缓解很多身体的问题,也可以是养生的很好的方式,下面介绍一些按摩穴位,一起来看看吧!

1、太溪穴

太溪穴是足少阴原穴,在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之间。在中医看来,太溪穴是肾经经水传输的穴位,肾经水液在这里形成较大的溪水。通过刺激这个穴位,可以让气血运行更加顺畅,达到气化散热的目的。

通过按摩太溪穴,可以达到滋阴益肾、强腰升阳的目的。对泌尿生殖系统疾病,例如肾炎、膀胱炎、遗尿、遗精有较好的缓解作用。

按摩的时候,最好是在下午五点到晚上七点,盘腿坐在床上,全身放松;

用左手的大拇指指腹按压在右腿的太溪穴上,力道由轻到重,持续的时间在五分钟;

随后,用右手的大拇指指腹按在左腿的太溪穴上,继续按压五分钟。

2、涌泉穴

睡前泡脚是大家喜欢做的事情,在泡脚的时候按摩涌泉穴能促进保健,对保护肾脏也是好的。

涌泉穴是足少阴肾经的穴位之一,堪称肾经经脉的第一穴位。能够联通肾经的经脉。涌泉穴是指肾经的经水涌现出来,达到护理肾脏的作用。

在泡脚结束后,将左腿压在右腿上;

左手握住左脚,右手的大拇指开始按压左脚涌泉穴,越搓越用力,感觉到足心出现灼热感即可;

随后换作另一条腿,做同样的动作。

3、会阴穴

我们都知道会阴穴是调节生理、生殖功能的穴位。要是你注意观察的话,会发现会阴穴其实与百会穴连成一条直线,是身体精气的通道,百会穴上接天气,而会阴穴则下接地气。

在按摩会阴的时候,能够疏通经脉,促进阴阳之气的交替,达到调节生理功能,从而可能缓解肾虚。

按摩会阴穴的时候,可以仰卧在床上,全身放松;

双手对搓,发热后,按摩会阴穴,力度不宜过重;

基本上每秒控制在一下,做一百次;

感觉到会阴穴出现热乎乎的感觉,就可以停止按摩;

4、肾俞穴

因肾虚导致的腰酸背痛,可以按摩肾俞穴缓解。肾俞穴在第二腰椎棘突处,属于太阳膀胱经,能够起到缓解腰痛、肾脏疾病的目的。在平时,可以不断的按摩、轻动作拍打肾俞穴,能够增强肾脏的血液流量,改善肾脏功能。

最好的按摩方式是双手进行摩擦,掌心发热后,紧紧的贴在肾俞穴;

或者是用大拇指,按压肾俞穴,感觉到胀痛感即可。

想要肾脏健康,可以按摩这些部位,希望大家多重视,通过按摩这4个穴位,不断的促进肾脏保健,获得健康。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肾脏 养肾 按摩方式

高血压造成哪些危害?5个方法保护肾脏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很容易引发其他并发症,是一种很危险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会对肾脏造成很大的影响,是肾脏疾病的诱发的重要因素之一……详细>>

秋季养肾有妙方 动手按摩能养肾

中医上说“肾主水,其华在发”,肾脏的功能好坏表现在头发上。头发柔韧有光泽,说明肾脏健康。肾虚的人常常头发易断,没有光泽,容易掉发。详细>>

没食欲排尿不适这些症状 提示你要保护肾脏

人们常说“吃亏是福,肾亏才是祸”,肾是人体的重要器官,肾的好坏决定着身体是否健康,因此在平时一定要多注意养护滋补肾脏。但是随着现代一些不……详细>>

养肾保持这5个好习惯 比吃保健品还管用!

肾脏是我们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它不仅担任着合成尿液的职责,还会排出体内的有毒物质和代谢产物,维持体内酸碱度平衡,但是由于大家不正确的生活……详细>>

四肢按摩方式有哪些

自我按摩上肢部。点揉天井、曲池、尺泽、曲泽、手三里、合谷等穴,轻轻屈肘,使手指搭至肩部。一屈一放,反复10~20次。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