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减肥方法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只吃素减肥会带来什么?

2018-04-15 08:55:09      

现在人提到饮食减肥的反应就是清淡、节食,以为自己的胖,都是吃肉导致的。于是二话不说,就把肉类一脚踢出三餐外。但是你要知道清淡并不等于吃素,清淡饮食讲究的是饮食方式,而并非盲目地拒绝肉类。而且吃素还会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可怕的伤害,下面就和大家说说如何科学合理的减肥,一起来看看吧!

吃素减肥会带来什么后果?

1、衰老的速度加快

长期吃素,不仅会造成身体营养失衡,皮肤也会失去抵抗力,水分流失、变干,从而提早老化。

2、引起脂肪肝

只吃素的人体内缺少蛋白质,达不到身体机能所需,导致糖皮质类固醇分泌增多,大量游离脂肪释放到血液中,最后多余的便沉淀在肝脏中,从而引发脂肪肝。

真正的清淡饮食,其实讲究的是吃的方式!

怎样才是科学的清淡饮食?

1、荤素、粗细粮适当搭配

最健康科学的膳食结构应该是荤素搭配、粗细粮搭配。肉类能为身体提供足够的蛋白质营养。在选择肉类时,尽量以白肉为主,如禽类、鱼虾等。主食方面也要注意粗、细粮搭配食用,这样能摄取到更多的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为身体提供更丰富的营养。

2、烹饪以蒸、煮为主

想要清淡饮食,还要讲究烹饪方法,最好采用蒸、煮、炖的烹饪方法,避免爆炒、油煎、油炸等,这些烹饪方法都会让热量剧增,可能原本热量并不高的食材,在经过这样的制作方法之后,都变成了增肥食物。

3、减少调味料的使用

做菜时,要记得少放调味料,比如盐、酱油、糖等。过咸的食物容易造成人水肿,还会让人食欲大开,糖本身又是容易让人发胖的食物。其次,油的食用量也要有一定的控制,且尽量以植物油为主。根据膳食指南的建议,成年人每天盐和油的摄入量,建议不超过6克和25克,而糖的摄入量每日不得超过50克。

4、少出门吃饭,少吃外卖

外食虽然方便,但是往往是重油重盐又多糖,且食物分量充足,进食时造成热量过剩是不可避免的,减肥时期若想控制好热量的摄入,首先就要尽量避免在外就餐或是点外卖。最好亲手为自己准备食物,无论是分量还是用料,都能自己控制。

5、保证充足的水分,不喝饮料

清淡饮食的另一个重点,还有喝水。保证每日1500-1700毫升左右的饮水量,水可以帮助提高人体的代谢水平。但千万不要觉得喝饮料也可以,因为饮料中大多含有大量的糖和人工添加剂,喝了只会给体重添负担。

6、多吃天然食品,少吃垃圾食品

清淡饮食还要学会用营养、天然的健康食物来代替垃圾食品,坚持每天吃些新鲜的水果,为身体补充多种营养元素的同时,还能带来饱腹感。少吃精加工的垃圾食品,这些食物往往没有任何营养,且热量很高,如甜点、膨化食品、炸鸡等。

减肥饮食要清淡,烹饪手法是关键,还要讲究膳食营养均衡,而不是盲目地拒绝肉类哦!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的方式 清淡饮食 科学的减肥方法

只吃菜不吃米饭能减肥?小心越减越肥

看到这个题目,不难理解,这是减肥者所要的答案。减肥者会认为每天只吃菜、水果,不吃主食,就能瘦下来,其实这完全是陷入了一个误区。那么,每天……详细>>

小心只吃不胖的朋友!俄媒盘点十大减肥秘籍

很多节食减肥的女性在进行卡路里计算时,往往会因繁琐的数字而不愉快。下面盘点10个简单又有效的减肥小方法,无需刻意节食便可轻松减肥。详细>>

完全吃素并不科学 怎么吃素最健康?

素食是对自己饮食和生活方式的一场改革,但是很多人仅仅简单认为吃素就是不吃肉,而忽略了身体的营养摄取,明明是为了身体健康的目的而选择的吃素……详细>>

错误瘦身易带来6大问题 推荐减肥食谱

为保持完美身材,很多女性会采取各式各样的减肥方式,然而错误的减肥方式会导致一系列健康问题。下面就盘点6大错误瘦身所带来的问题。详细>>

清淡饮食不等于一味吃素

一般素食者,虽能通过牛奶、鸡蛋、豆类的摄入获得人体所需的蛋白质、脂肪,但由于食物种类单一,不符合饮食多样化原则,同样会缺乏上述在动物性食……详细>>

  • 蒋俊民

  • 田广俊

  • 周晓蕾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