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常见的肥胖类型有哪些?4种轻松减肥的中药材

2018-04-13 10:10:57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从来就没有一个简单准确的方子,不同的人,不同的原因照成的肥胖,就需要不一样的减肥方法。下面和大家介绍下常见的几种方法应该使用的调理方法,一起来看看吧!

常见的肥胖类型有哪些?

1、气虚型肥胖——用黄芪

古人总结:“其人肥白,多属气虚”。这是因为“气为血之帅”,气虚则推动血液循环的动力弱,血液没有办法到脸部,所以典型特征为:白胖、经常容易累、气短懒言等。气虚型肥胖者减肥首先要从补气开始,而黄芪最擅长补气,味甘,性微温,归肝、脾、肺、肾经,有益气固表、敛汗固脱、托疮生肌、利水消肿之功效。

黄芪药性非常温和,尤其长于补脾胃中气。可以每天用黄芪30克左右,水煎后代茶饮;或取黄芪50克左右,煎汤用来烧饭或熬粥。另外,黄芪补气为主,加补血健脾胃的大枣,气血双补,形成合力能帮胖人们调整身体。这种用法没有严格的配比,一般就是黄芪3—5克、大枣两三枚,泡水饮用就行。另外,气虚型肥胖者不应该做运动强度太大的,适合做一些柔缓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及舞蹈等运动方法。

2、阳虚型肥胖——用肉桂

脂肪有类似棉被的保温效果,当自身能量不足、阳气不足时,身体会多存留些脂肪,以保护弱小的阳气。阳气越虚,脂肪堆积得就越多。这些胖人看似壮实,实则外强中干。阳虚严重的甚至还容易怕冷,吃了凉的就腹泻。

这类肥胖者的调理可选肉桂。肉桂具有补火助阳、散寒止痛、活血通经之功效,可改善肾阳不足、命门火衰、上火下寒等症。平时可以用肉桂煮粥、泡茶。饮食上要少吃生冷、寒凉之品,夏天莫贪食冷饮,包括凉茶、龟苓膏、西瓜等寒凉性的水果。运动宜选择快步走、慢跑等有氧运动,以及一些简单的吐纳方法,以增加运化功能。

3、痰湿型肥胖——用薏苡仁

痰湿体质是现代人比较普遍的一种体质类型。痰湿体质的人多数容易发胖,身体比较沉重,总喜欢坐着不动,饭后老是犯困。痰湿型肥胖者通常不喜欢喝水,否则容易面部虚胖、手脚浮肿。因此,健脾祛湿是关键。薏苡仁利肠胃,消水肿,久服可轻身益气。

很多痰湿体质者喝了网络流传的“减肥神方”薏米红豆汤,却不怎么管用。其实,这多数源于用错了薏苡仁。薏苡仁并非直接生用,而是需要提前炒过,祛除其寒性,才能更好地发挥祛湿作用。搭配芡实、马齿苋以及淡竹叶等,健脾祛湿并用,效果更好。

4、湿热型肥胖——用决明子

湿热型肥胖大多表现为面部油光、长痘、眼睛红赤、舌质偏红、舌苔黄腻、大便干燥或溏泄。湿热体质者要注意疏肝利胆,清热祛湿。决明子味苦、甘,性凉,具有清肝火、祛风湿、益肾明目等功效。用炒过的决明子泡茶,不仅清湿热,还能避免通便作用过强而可能导致的腹泻。平时宜常吃绿豆、冬瓜、莲子、薏米等清热祛湿的食物,忌食辛辣燥烈之品。

减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一项机制复杂的问题。因此,它是个慢功夫,不要指望一朝一夕就会成功。一般需要三四个月才能看到效果,有的可能还会更长些。并且减肥还是个多因素共同影响的事,喝茶也只能是一种辅助方法。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 肥胖.减肥

引起肥胖常见3原因 专家推荐这款中药降脂减肥茶

5月11日是世界肥胖日,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科主任李建军副教授介绍,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多,治疗肥胖不妨试试中医减肥茶。详细>>

肥胖或是体寒惹的祸 6招治疗体寒轻松减肥

减肥已经是全球性的问题,很多姑娘都哭喊着要减肥,但是你真的懂了你为什么会胖吗?胖应该如何处理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哪些中药能减肥 6种常见减肥中药

减肥原理:金银花性甘寒,善于清热解毒、降火气、祛湿气,特别适合在夏天服用,但对于脾胃虚弱的人就不适合了。详细>>

肥胖不要怕 气功呼吸有助轻松减肥

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快,肥胖的人日益增多了。血脂高、脂肪肝、胆固醇高、肥胖型高血压、脑血管病、心血管病等为临床所常见,发病率……详细>>

脾虚肥胖怎么减肥?气虚肥胖如何补气减肥?

脾虚以及气虚肥胖的人群在生活中是最常见的,这些人群都会出现明显的身体症状,就比如食欲下降或者是身体无力,这些症状会影响到患者的正常减肥效……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