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胃部调养这几样食物少不了!总有人还在做这些伤胃习惯

2018-04-11 02:53:15      

胃不好,饮食不佳的同时自身也比较难受。而且胃部不适不注意调理的话,也容易诱发一些疾病的发生。长年累月被胃病拖磨的人,也会比健康人士消瘦几分。所以在日常,养胃是一件对身体健康比较重要的事情。

那么,生活中有食物是可以帮助养护胃部的呢?

1、南瓜:南瓜含有的果胶可以帮助保护胃粘膜,还能避免粗糙食物的机械刺激,适合本身有胃病的人食用。在《本草纲目》跟《滇南本草》中也有记载着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也是有助于养护脾胃的作用。此外,南瓜所含有的成分还能促进胆汁分泌跟肠胃蠕动,起到消化的积极效果。

2、小米:小米的味甘性平, 它的优势在于含有丰富的铁跟维生素B1,很是适合孕妇跟服如期的女性食用。在所属的粗粮中,其膳食钎维含量也不高,相对比较容易消化,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也适合吃。

在《本草纲目》中,小米被认为是“治反胃热痢,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的食物。

3、姜:生姜汁的味味辛、性温,入肺、胃、脾经,在中药上常被用来治疗恶心、呕吐的情况,对本身就患有胃病的人很有好处。在一些药理研究中,姜含有的的姜辣素能刺激消化道神经末梢,从而促进胃肠蠕动,增加唾液、胃液和肠消化液的分泌,起到帮助健脾胃、促食欲的效果。

4、山药:山药含有淀粉酶跟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助于消化跟改善肠道功能。很多人平时也喜欢用山药煲粥,加上一些小米跟红枣,常吃山药有益肾气、健脾胃,口感上也颇受人欢迎。

5、红薯:红薯是人们常食用的一种食物,因为含有丰富发膳食纤维,有助于刺激肠胃的蠕动跟消化液分泌,起到排便的效果。而在有记载的文献中,红薯有 “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之功,让人“长寿少疾”。

日常少做这几件伤胃的事情

1、过度节食:有些人为了追求身材,经常不科学的减肥,过度的节食,这样不仅身体上的营养跟不上,久而久之还会造成胃病。

2、酗酒:尤其是空腹就喝酒,其实很多人都知道这样对胃不好,但还是止不住的喝酒,不仅伤害到胃,像肝脏也是容易受到损伤。

3、重口味饮食:辛辣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味道,但是过于刺激性的饮食,不利于胃部的吸收跟调理,饮食上还是要有所注意。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 调养胃部 胃部

老人胃部不好怎么办 这些食物帮你开胃养胃

老人胃部不好怎么办?很多老年人因为上了年纪会出现很多健康问题,胃部问题要引起特别重视,那么老人养胃该吃些什么?下面这些答案或许可以帮你解……详细>>

如何有效保养胃部 这些食物和细节让你有效养胃

肠胃是我们人体重要的器官之一,养好胃部十分重要,倘若胃部不好,很多食物的美味都无法享受到,甚至还会引发胃部毛病,那么,究竟如何有效养胃呢……详细>>

如何有效养胃? 这些食补帮你护理好胃部

胃的养护是极其重要的,如果经常三餐不规律或者乱吃东西就会给胃造成伤害,那么我们究竟该如何养胃呢?吃什么可以助于我们养胃?下面我们一起来看……详细>>

适合宝宝养胃的食物有哪些 这些食物帮助宝宝养胃

适合宝宝养胃的食物有哪些?从小保持宝宝的胃部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三餐规律,更重要的是要选对食物,那么究竟如何养胃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这些坏习惯最伤胃 冬季养胃重视饮食调养

冬季天气寒冷,低温导致人体受刺激,导致胃肠功能变得紊乱,影响正常的消化和吸收,男性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时刻注意保证肠胃道的健康,进食……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