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热点文章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老人为什么只能睡那么短时间?又起得早

2018-04-10 23:32:50      

年轻人都比较“佩服”老年人起床起得早这是事实!很多人都在疑问,为什么年轻人总觉得觉不够睡,而老年人却总是睡得那么少、睡眠时间那么短、早上特别早起床呢?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老年人睡眠时间短的原因

1、年龄因素

年龄是最基本的因素。年龄增长意味着人体器官和组织进入衰退期,代谢逐渐减慢,因此它们分泌的一些激素也开始减少。对于影响老年人睡眠的因素,应该是非主控睡眠的松果体分泌的物质减少了。这通常导致身体调节能力下降,老年人入睡时间延长,睡眠时间缩短,而失眠频率却逐渐增加了。

2、健康因素

对于老年人来说,睡眠时间通常受年龄、器官和基础疾病的影响,特别是基础疾病,例如某些疾病会让老年人感觉身体某个部位疼痛,影响睡眠,或者是吃了药的缘故,都会导致睡眠时间缩短。

3、心理因素

老年人的睡眠时间短而早起床,我认为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心理因素是普遍现象,例如老年人容易担心孩子和家庭(过度思考),例如退休后的老年人,社交角色转变,让老人感到“无所事事”,心理感觉很失落,经常感到焦虑、紧张等等。所以老年人普遍睡眠时间短、起得早!

4、环境因素

为什么一些老年人倾向于在安静的环境中改善睡眠?显然,环境太吵,老人睡眠不够深,所以睡眠时间缩短了。作为影响老年人睡眠时间的外在因素,我们发现农村老年人普遍比城市中的老年人睡得更好。

帮助老年人增加睡眠时间的方法

首先睡眠的环境要舒适,卧具的舒适度,避光,减少噪音的干扰。另外还有一个方面的问题是,有些人会有长期服用安眠药的习惯,也会对他的睡眠产生影响。所以老年人如果睡眠不好,要服用安眠药的话,一定要到医院由专业医生指导下使用。另外,保持良好心情,坚持有规律的运动,都能有效提高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起早 老人睡眠 老人

老人要想身体好 睡好这三种觉

和精力旺盛的年轻人相比,老人的睡眠更重要。由于神经系统功能的退行性变,导致老人的睡眠周期节律功能受到影响。睡眠质量不高、或长期的睡眠障碍……详细>>

睡不好更易老年痴呆?老人冬季怎么睡眠

寒冷的冬季,老人有很长的一段时间都是在床上度过,如何睡眠、睡眠时的穿着、气温,睡前的饮食,睡觉时的姿势就与老人的健康息息相关。详细>>

老人为什么会经常出虚汗?

如果在安静状态下,全身或身体的某一部分出汗较多,这种不正常的出汗现象就被称为虚汗。生活中,很多人都会遇到这种问题,特别是老人。虚汗主要有……详细>>

老人为什么会经常出虚汗?

另外,如果经常出虚汗,又怕热、易困、爱上火,可能是肾阴虚火旺引起的,可以多吃黑木耳、黑芝麻、小核桃等进行食补,严重的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详细>>

揭秘:经常踢毽子的老人为什么身体好

大家还记得小时候经常玩的踢毽子吧,其实踢毽子是一项锻炼身体的运动,一年四季,老少皆宜,人们可以当作娱乐,也可以当作竞技,很多老人和小孩都……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