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早上金苹果、晚上毒苹果?这类人确实不能晚上吃苹果

2018-04-10 07:10:57      

很多人的日常饮食中离不开水果,每天都要吃一点,恰当的补充身体所需的各种维生素。虽然水果种类繁多,但其中的苹果总是在人们的心中占有一定的位置。不是它的口味比其它水果更好,各有所好,我们可能听过吃那种水果容易上火或者拉肚子,但是苹果的营养价值向来颇受好评。素有出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的语句。但是有人曾提出,吃苹果也要讲究时间的,比如说早上吃苹果寓为“金苹果”,而晚上吃苹果则被称为“毒苹果”!那么,真的是这样的吗?

其实不然,晚上也是可以吃苹果的,只是吸收效果不如早上而已。有这样的的说法,或是因为晚上肠道的蠕动减弱,还有苹果中的果酸有腐蚀牙齿的作用,但这都不能说是晚上不能吃苹果的原因。

不过有一类人群确实是不适合在晚上进食苹果,那就是消化道不好的人群,刚刚说过晚上肠道蠕动慢,而晚上吃苹果会加重肠道负担,跟不能吃宵夜一样,入眠后食物残渣长时间停会留在胃里,胃酸过多的分泌对于本身就消化系统不好,比如溃疡性结肠炎的人,反而得不偿失。

什么时候是食用苹果最佳?

1、一般吃水果都选择在饭前1小时,饭后两小时,苹果也不例外,这时因为饭后立即进食水果的话,容易被先前的食物阻滞于胃中,继而出现胀气、便秘的情况。而苹果本身的鞣酸跟蛋白结合后会生成不容易消化的鞣酸蛋白质,不利于消化。

2、早餐时间也是适合吃苹果的一个阶段,睡了一晚后,身体有所消耗,这个时间适当的进食苹果或者其它水果,都可以起到补充维生素的作用。

3、空腹吃苹果有助于止泻排毒通便,例如早上起来空腹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苹果,帮助改善慢性腹泻跟大便干燥,这时因为苹果含有的鞣酸、半乳糖荃酸、有机酸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另外果胶、纤维素和有机酸也有吸收细菌毒素、促进肠胃蠕动的作用,以达到通便的效果。值得注意的是,空腹进食苹果并不适用于肠胃不好的人群,不建议空腹进食。

苹果怎么吃更好?

1、细嚼慢咽吃苹果利于消化和保持口腔卫生

2、一般来说苹果带皮吃更好,如果果皮残留一些不利于健康的物质,则要削掉皮再吃。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苹果功效 苹果食用禁忌 苹果

晚上吃毒苹果?苹果真的不能晚上吃吗?

“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这是一句流传极广的话。但是什么时候持平才能远离医生,却是难以定论。关于什么时候吃苹果对身体好,有一个较多人认……详细>>

晚上吃苹果是垃圾?睡前吃苹果易消化不良

苹果是大众水果,它不仅仅营养丰富,而且价格实惠,深受人们的喜爱,有些人说,早吃苹果是金,晚吃苹果是垃圾,其实这个问题,也不必过于纠结,什……详细>>

早上吃苹果最有益吗 吃苹果注意事项

这种说法不正确,没有这种区分,吃水果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老年人和小朋友本来食量就小食欲差,可能在饭前吃了水果就吃不下饭了,这样就建议……详细>>

晚上吃苹果等于吃垃圾?秋季吃苹果的7大禁忌

苹果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它营养丰富,热量低,既能美容又能减肥,是女性最喜欢的水果之一。除此之外,苹果还有着多种多样的功效。但是,苹……详细>>

早上吃苹果最有益吗 吃苹果4大禁忌

一直有传言说:“早上金苹果,下午银苹果,晚上烂苹果”。而且从微博不难看出很多人认为这条是个健康真理。那么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