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熬夜后该不该吃夜宵?6个让你吃得健康的方法

2018-04-09 09:06:10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里面要数大家的睡眠时间的变化最为明显。不管是因为工作需要的加班,还是网络游戏的诱惑,或者是休闲娱乐过夜生活,熬夜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生活常态。

而熬夜必然会带来一个让人进退两难的问题,究竟要不要吃夜宵?特别是女孩子,吃,担心长胖;不吃,饿得慌!今天就为大家分析一番,熬夜时,吃夜宵的危害大,还是饿肚子的危害大。

如果你选择吃夜宵,你就要了解这宵夜对身体带来的伤害绝不仅仅是长胖这么简单,还会严重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因为吃完东西以后肠胃就得开始消化,膨胀的胃部还会对周边的肝、胆、胰腺等器官造成压迫,人体神经会把这个信号会传递给大脑,引起大脑活跃,影响睡眠。

另外,吃完宵夜如果马上睡觉还会造成胃酸倒流,危害食道、咽喉等部位的健康,因为吃过东西以后之后,胃部压力会增加,这时候我们要是睡觉躺下后,就会导致胃酸的反流,而众所周知,胃酸是一种有侵蚀性的液体,会对我们的食道、咽喉造成伤害。

此外,睡前吃夜宵还会增加结石的风险,因为饭后的4~5小时是人体的排钙高峰期,而此时吃完夜宵,基本人已经上床睡觉了,尿液没有办法及时的排除,其中的钙物质就会沉积下来,诱发结石问题,增加结石的发病率。

而不吃夜宵,虽然能避免这些危害,但同样会带来其他问题。

最为直接的就是胃部空虚,胃液会对胃部造成侵蚀,诱发胃粘膜糜烂、胃部溃疡等问题。可见,熬夜不论是吃不吃夜宵,都会健康造成威胁,而熬夜的危害还远不止这些。

熬夜还会导致肤质变差、记忆力衰退、内分泌失调、免疫力下降、诱发高血压、糖尿病、猝死等诸多健康问题。熬夜绝对是一种不良生活习惯,为了避免这些危害,大家一定要尽量早睡。

可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难免都会有加班熬夜的时候,这时候肚子饿了我们这夜宵是吃还是不吃呢?最合理的做法是吃,但要吃得健康。

1、首先,进食的时间保证在睡前2小时,让肠胃有充分的时间消化;

2、避免因此影响睡眠质量,或引起胃酸倒流;

3、另外,夜宵的选择也很关键,应该食用易于消化,果腹感强的食物;

4、粥类、面食都是不错的选择;

5、避免食用脂肪含量较高、口味刺激的食物。

6、食用的夜宵量也不能过多,控制在全天进食量的五分之一为宜。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 吃得健康的方法 熬夜后该不该吃夜宵

熬夜后该怎么吃

人体有三分之二是由水构成的,许多人体的基本功能都依赖于这种简单的物质才能顺利进行。因此说“疲倦是最高的脱水信号”也就并不奇怪了。在一日之……详细>>

年底常熬夜加班 夜宵怎么吃不会胖?

吃夜宵时间是加班过程中最幸福的时刻,不但充饥,更能补充战斗能量。吃夜宵同时也是保持身材大忌,因为夜晚身体消化功能会减弱,吃进去的食物难以……详细>>

熬夜后吃这些

俗话说“每天吃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含有极丰富的果胶,可以促进排泄,防止动脉硬化。熬夜的人很容易出现内分泌失调而便秘或者肥胖、皮肤变差……详细>>

熬夜后身体会发出这6个不适症状!

如今很多年轻人都习惯熬夜,熬夜会给人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夜晚是身体休息的最好时间段,在这期间身体会进行新陈代谢,排出毒素,同时,还……详细>>

熬夜的人患这病是迟早的事 熬夜了要这么吃

现在的年轻人有个通病——拖延症严重、经常熬夜,很多人都是看着别人熬夜,觉得没有什么,存着侥幸心理,自己也经常熬夜。殊不知,一天两天的熬夜……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