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手脚容易发麻是怎么回事?

2018-04-10 09:39:57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平时生活中,会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久蹲厕所或是久坐后,手脚容易出现发麻现象。遇到这样的情况,通常只要适当活动一下,就可以慢慢恢复正常了。这只是一种生理现象,一种生理感觉而已,不必过于担心。

但是也有一些人,尤其是年龄较大的人,会持续性出现手脚发麻,这显然就不是生理感觉了,而是一种疾病症状。

这类疾病主要有:

一、神经炎引起的手脚发麻。主要与营养不良有关,长时间的营养不良,会造成机体缺乏足够的蛋白质和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的缺乏会导致神经营养与代谢功能阻碍和传导速度减缓,引起末梢神经炎和神经根病变而造成手足麻木。

二、颈椎病、腰椎病引起的手脚发麻。颈椎间盘突出,会压迫颈部的神经、血管,造成手臂、手指麻木,而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也是如此。

三、糖尿病引起的手脚发麻。糖尿病神经病变主要是由于高血糖损伤血管和神经引起手脚发麻症状。

四、脑供血不足引起的手脚发麻。如果手脚麻木出现在一侧肢体,而另一侧正常,有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造成的。

五、腕管综合征引起的手脚发麻。这类疾病并不少见,主要常见于从事拖地板、洗衣服等家务劳动较多的中年妇女。

六、怀孕也容易引起手脚发麻。这主要是因为孕妇在短时间内身体的末梢血液流通不畅而导致的手脚发麻。

七、中风偏瘫引起手脚发麻。一般这类人群,由于肢体偏瘫,无法正常行动,时间一长,就容易出现手脚发麻。

八、药物副作用引起的手脚发麻。一般老年人身体疾病较多,多数要长时间用药,有些药物如磺胺、痢特灵、雷米封、乙胺丁醇等抗结核药和长春他辛等化疗药物,在剂量过大或用药时间长的情况下可能会诱发神经末梢炎,引起肢体麻木。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脚发麻原因 手脚发麻怎么回事 手脚发麻

手脚发麻是怎么回事?缓解试试这七种方法

手脚发麻是肢体运动神经受损的一种独立性疾病,那么手脚发麻是怎么回事?下面具体来看看。详细>>

老年人手脚麻木的三主因 手脚发麻怎么办

老年人出现手足麻木的症状并非少见,医学专家曾经指出,几乎所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有过手脚麻木的感觉。引起老年人手足麻木的原因是多个方面……详细>>

长时间久坐手脚发麻是怎么回事

手脚发麻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事情,不管是老人还是年轻人都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很多人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手脚发麻这种现象,甚至有些人平……详细>>

神经炎颈椎病 手脚发麻小心这些疾病

手脚发麻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出现的症状,如不正确的睡姿、如厕蹲久了均可引发。这种情况的手脚发麻是由于末梢血液流通不畅导致的,活动活动一……详细>>

脚发麻是怎么回事?吃3类食物缓解脚发麻

脚发麻,由颈腰椎病引起的,它是由颈椎腰椎病变引起的上肢麻木和腿麻木,这种四肢分散麻木出现的情况是局部神经受到了刺激,如颈椎病、腰椎间盘……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