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吃人参的好处?什么人群是适合吃人参的?

2018-04-08 08:59:44      

人参,在以前感觉离大家很遥远。现在人人都能吃,吃得起,想吃随时也能有得吃。

吃人参有哪些好处

先来了解下人参。人参是“东北三宝”之一,草本植物,喜欢阴凉、湿润的地方。它根部粗大,经常有很多分叉,整个形状特别神似人的头、手、足和四肢,所以被大家称为人参。人参被人们称为“百草之王”,驰名中外、是人们皆知的名贵药材。是许多人爱好的补品之一。

吃人参的好处有很多,它能大补元气,安神益智、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等来增强身体免疫力。女性吃人参还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效果。人参在吃的时候有点苦味,可以炖着吃,炖的时候将人参和瘦肉或鸡肉等一起烹炖,这样吃起来可以消除苦味,还有滋补强身的效果。

哪些人群才适合吃人参

大家都知道人参有补气,安神益智、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止渴、强身健体等效果。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提高,大部门人都能消费得起。所以很多人就会买人参来补身体,有病养病,没病养身。那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吃人参?答案是否定的。

如有些人因为大失血或大病久病后所导致元气虚,精神疲备等,这时候医生就会建议可以吃点人参来补元气。还有些人肺气咳喘、痰多,这时候吃点人参可以改善短气喘促等肺气虚衰的情况。喜欢喝酒的男性平时可以用人参泡酒喝。就是将整根人参或将人参切成薄片装入瓶内用50~60度的白酒浸泡,过上一段时间后,每日就可以少量饮用了。

人参是大补品,但不能过量多吃了,最明显的是吃多了会上火。严重的还有可能引起失眠、体重减轻,甚至都会出现腹泻、水肿和血压升高等。气虚者,也不能长期服用人参;有些人服用人参后出现消化不良、脘腹饱胀、食欲减退等情况,这个时候就应该停止食用或减少食用。

特别有头痛、头胀、发热、恶心、呕吐症状的老年人,就最好不要食用人参了。还有小孩最好不也要食用人参,小孩身体器官功能还没长健全,所以也建议大家不要给小孩进补人参。实在是要补,可以咨询医生后再进行补。

人参是大补品,但大家一定不要过量,物极必反。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实际情况来进行补养。最大是大家平时多锻炼身体,吃饭时养成不挑食的好惯,各种类型的食物都吃点,保持营养均衡,也就能保证身体正常营养需求。这样身体棒棒就用不着大补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人参 人参的好处 人参

什么人适合吃人参 儿童能吃人参吗

儿童能不能吃人参,要因人而宜。体质好、发育健全的儿童,是不用吃人参的。但是如果体质弱、发育存在一定问题的儿童就可以吃人参,但要严格控制用……详细>>

什么人适合吃人参 儿童能吃人参吗

清热解火、消暑。菊花茶是最佳的降火良药,比如像因为干燥火旺而导致的痤疮、喉咙发炎、外感风热、头痛、口腔溃疡等症,只要适量的饮用菊花茶就能……详细>>

什么人适合吃人参 儿童能吃人参吗

一般而言,年老体弱而且身体虚寒的人,可以适当吃一些红参或野山参,如果经济条件不允许吃野山参,也可以吃一些生晒参。详细>>

女人吃人参的好处 人参的营养价值

人参皂甙中具有收敛作用的成分较多,并能调节真皮水份平衡,防止皮肤脱水,又可抑制黑色素的形成,使皮肤变得光滑、柔嫩、洁白。历史上慈禧太后以……详细>>

吃人参的一些误区 儿童不能吃人参

中国民间流行一种滋补方法,很多年以来。那就是入冬时用人参炖鸡汤喝,人们经常认为这是滋补最佳的方法。最近几年专家研究发现,胃酸过多者、胆道……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