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食用薏米仁好处有哪些?食用薏米仁的4大禁忌

2018-04-04 09:15:06      

夏天这个季节,最大的特点就是热,随着现在夏天的步伐越来越近,每天的气温也是不停的升高,这时候就会有一个特别烦人的问题出现,那就是湿气,相信大部分人都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其实有很多事情都会导致湿气的增加,比如吃一些冷饮料啊,夏天不吃点冰的还叫夏天吗,而这些生冷的食物吃多了再加上现在大家的生活压力也是越来越大,很多年轻人都不注意保养自己等,都会让人受到湿气的影响。

很多时候,我们说会把湿气和寒、暑、风联系起来。如果湿气与寒联系在一起,我们称作寒湿;湿气与风联系在一起,我们称作风湿;湿气与暑联系在一起,我们称作暑湿。可见不同的湿气,针对的方式不同。

但是,在防治方面,有个食材不容忽视,这就是薏米仁。作为药食两用食材,普通人吃薏米仁是食用其营养,而对于中医来说,更看重其功效。因祛湿能力极强,还有“祛湿之王”的称呼。

薏米仁的营养

薏米仁的营养极其丰富,包括:糖分、脂肪油、氨基酸、维生素、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等。

薏米仁的功效

薏米仁味甘性寒、具有利水消肿的作用,同时,能达到健脾祛湿的作用,是常见的利水渗湿的食材。

薏米仁食用好处有哪些

1、祛湿

更多的时候,我们吃薏米仁想到的功效就是其能祛湿,特别是脾胃不好的人,吃点薏米仁对健脾、清热、去热有非常好的帮助,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

2、美容护肤

饮食美容是更好的方式,脾虚的出现,会导致面部出现皱纹。吃一点薏米仁能起到抑制横纹肌的作用,达到美容去皱的目的。

既然薏米仁的营养丰富、功效那么大,那么怎么吃薏米仁对身体好呢?

红豆薏米粥

准备材料:红豆50g、薏米仁50g、红枣5颗。

制作方法:

把准备好的红豆、薏米仁清洗干净,放在锅中加入清水,大火烧开后,随后用小火慢慢的熬煮。红豆、薏米仁被煮的软了即可食用。

食用人群:湿气重、痰湿严重的人。

薏米茶

准备材料:薏米仁200g、枸杞10g、红枣2颗。点击蓝字了解更多:红豆薏米水的正确做法 以前都煮错了 难怪喝再多都没用

制作方法:

把薏米仁清洗干净,随后将其炒熟;也可以把薏米仁放在平底锅中用小火烘焙干;注意不论是炒薏米仁还是烘焙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温度变化,千万不能炒糊了;再把枸杞、红枣清洗干净;在杯子里放入枸杞、红枣;加入一小把薏米仁;随后把烧开的热水倒进杯子里,浸泡5分钟即可饮用。

食用注意事项

1、虚寒体质的人,不建议食用薏米仁;

2、怀孕的女性、处于生理期的女性最好不要吃;

3、控制食用的量,毕竟其寒性较重;

4、饮食保健仅仅起到辅助作用,想要治疗某些疾病,最好要搭配药物,而这样的做法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仁的功效 薏米仁的营养 薏米仁的好处

薏米绿豆粥有何功效?

薏米有很多种叫法,这既是一种中药也是一种食材,有利水消肿、祛湿健脾的功效,同时薏米还是一种养颜的佳品,能预防和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令……详细>>

薏米红豆堪称灵丹妙药:祛湿健脾胃

夏季湿热会让人疲倦乏力、浑身沉重,平素体弱的人容易出现眼皮胀、腿脚肿、小便少。薏米、红豆是清除体内湿气的最佳食材,二者搭配能起到绝佳的……详细>>

薏米营养超乎想象 六种吃法健脾祛湿

薏米是营养丰富的夏季消暑佳品,被誉为“生命健康之友”,当然,除了可以祛湿之外,它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功效。如果你一直对它不是很了解,不妨……详细>>

薏米清热有解毒 盘点8个薏米的食疗方

春夏交替时节,气温逐渐升高,人们容易燥热。薏米是营养丰富的消暑佳品,被誉为“生命健康之友”,当然,除了可以祛湿之外,它还有很多不为人知的……详细>>

薏米水洗脸的好处

薏米,拉丁文名:Coix chinensis Tod. 又叫:薏苡仁、苡仁、六谷子,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种仁。其性凉,味甘、淡,入脾、肺、……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