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阴虚体质人群吃什么好?推荐2款常见的食物

2018-04-08 09:27:17      

相信有一部分人平时容易口腔溃疡、便秘、睡眠也差,而且容易烦躁,这其实有很大的可能就是阴虚体质,下面就给大家推荐几款比较常见的食物,建议阴虚体质的朋友长期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加入以下两物,对自己体质的改善应该会不错。

阴虚体质吃什么好?

百合,它有治疗邪热腹胀、心热心痛,清热通便,,补中清热益气的功效。对于阴虚体质者来说,它是首选的滋阴清热佳品。

百合有鲜品和干品之分,日常膳食中,阴虚体质者最好食用鲜品。在没有鲜品的情况下,可用干品代替,不过干品的效果没有鲜百合明显。百合用于食疗的吃法众多,可蒸、煮、炒、烩、畏、煲汤、煮粥,能与许多食物搭配食用、阴虚体质的朋友可以自己学着搭配一些。

比如汤水类的:

清水百合(加白糖) 汤、百合冬瓜汤、冰糖炖百合、百合梨饮、百合银耳、百合绿豆粥、清蒸红枣百合等。

特别是现在到了夏天这个炎热的季节,阴虚体质的朋友还可以适当地食用一些冰镇的百合汤,但是记住不要过量哟,否则会对肠胃造成伤害。

两款超棒的百合饮

1、百合银花茶

材料: 百合30 克,金银花20 克,冰糖适量,加水1000毫升。

用法: 煮沸后可以当茶饮,对于喜欢喝茶的人来说,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而对不方便煎煮的,也可以取适量百合和金银花用开水闷泡10分钟,推荐大家试试。

功效:滋阴清热,治疗咽喉肿痛、口腔溃疡,生津解渴、安心去火、清凉润肺。

适应症:适用于“内火”旺盛的阴虚体质者。

2、百合麦冬汤

材料:百合30克,麦冬9克,桑叶12 克,杏仁9 克,蜜渍枇杷叶10 克。

用法:加水同煮服用,每天一剂即可。

功效:麦冬的功效有很多,平时我们生活中也经常用到,不仅可以养阴生津还有润肺清心的作用。除了上面说的几种症状,肺燥干咳、心烦失眠等人群也可以使用。而百合入肺经,补肺阴,清肺热,润肺燥而止,对“肺脏热,烦闷咳嗽”有效。

适应症: 最适宜阴虚体质的人使用。阴虚体质者有由感冒引起频繁咳嗽、干咳无痰,口干咽燥症状时,或者长久咳嗽、咳痰带血现象时,也可以服用。

百合说完,还有一物,被称为似燕窝,是什么呢?对,就是银耳。对付因阴虚导致的上火还得靠它。

不同的人火气在不同的地方,我们知道胃火大,上火就表现在口臭; 肝火旺,人就会整天发脾气。朱丹溪所说的滋阴是相对于不同内脏的火气说的,滋阴就是去火气、滋养体内的阴液。燥气和火气就像急性和慢性病,火气来得急,但是气太久未消就会转成燥气,容易耗损人体阴液,造成内脏缺水,尤其老年人由肠燥引起便秘,吃银耳最有效。银耳有凉补润燥的作用,被称为“穷人的燕窝”,具有补脾开胃、益气清肠、安眠健胃、补脑、养阴清热、润燥的功效,对阴虚火旺的朋友来说是一种良好的补品。银耳呢还富有天然特性胶质,加上它的滋阴作用,长期服用可以润肤,并有祛除脸部黄褐斑、雀斑的功效。如果和红枣一起熬成汤,食用起来效果更好。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款银耳红枣汤:

材料:银耳100 克、红枣5~6 枚、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在冷水中浸泡约6小时以上。将银耳尾端蒂摘去。

摘好的银耳放人水中,小火炖4小时。

红枣洗好,放入银耳汤中,加适量冰糖。中火煮滚3~5 分钟冰糖化了即熄火。

百合和银耳可谓是我们平民百姓的滋阴润肺之佳品,并且特介绍了好几种简单的做法,阴虚体质的您不要犹豫,快点做起来吧!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咽喉肿痛 滋阴清热 阴虚体质吃什么好

阴虚体质吃什么好?阴虚体质的四大养生原则

阴虚体质吃什么好?如何养生调养?阴虚体质是指阴液不足(组成人体的物质亏损,如血液、津液、阴精虚少)的体质。其主要表现为为体形瘦长,表现主……详细>>

阴虚体质宜吃什么食物

你知道阴虚体质宜吃什么食物吗?专家指出阴虚体质不是标准的体质,对于大家有一定的伤害,那么究竟阴虚体质宜吃什么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咨询了相……详细>>

阴虚体质人群的饮食养生

能够滋阴的食物有糯米、芝麻、绿豆、黑豆、豆腐、各种蔬菜、水果、百合、银耳、燕窝、蘑菇、猪肉、猪蹄、猪骨髓、甲鱼、乌龟、海参、海蜇、虾、螺……详细>>

阴虚体质人群的经络养生

阴虚火旺体质多不宜灸,可选具有补阴活血的空位按摩或针刺。足太阴脾经上的三阴交和足少阴肾经的太溪是补阴要穴。三阴交是三条阴经的交汇点,可以……详细>>

阴虚体质适合清补 这7种食物可常吃

一直以来,人们往往认为“男性需要补阳、女性需要滋阴”,似乎只有男性才阳虚,女性才阴虚。其实这种说法是不全面的。那么阴虚的体质要如何调理呢……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