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一支烟竟能引发这么多疾病!就算不影响寿命 你还敢吸吗?

2018-04-03 08:43:33      

饭后一支烟,快活过神仙。喜欢吸烟的人群,无论周围如何劝说,总是能找到合理的吸烟理由。不过吸烟真正的危害,你知道多少呢?吸烟可不仅仅影响肺部吸引系统而已,那是包括心脑血管系、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甚至生殖发育系统都会损害。其破坏力之强,绝对能稳居日常生活习惯第一位。

呼吸系统疾病

1、肺癌

吸烟最容易引起的就是肺癌,几乎有八成以上的肺癌患者,是因为大量吸食香烟造成的。以美国资料显示,吸烟者患上肺癌的机率是不吸烟者的20倍以上。而随着烟龄提高、烟量增加,肺癌死亡率会越高。

2、慢阻肺

慢阻肺,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诱发病因,目前研究得知以吸烟为主。基本上越早开始吸烟,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患上慢阻肺的机率就会大。而患者减少吸烟数量,经医学临床验证,慢阻肺症状会轻或消失

3、特发性肺纤维化

吸烟量过多还会增加特发性肺纤维化病发的危险,经多年临床验证,吸烟大于20包/年的,特发性肺纤维化发生率也会随之提升。

心脑血管疾病

1、冠心病

血管内皮功能会因吸烟而损伤,促使动脉粥样硬化使动脉血管腔变窄,导致冠心病患病率增加。

2、高血压

吸烟会增加交感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同时通过氧化应激,损害一氧化氮介导的血管舒张,引起血压增高。

消化系统疾病

1、食管癌

目前研究显示,烟瘾者患上食管鳞癌的机率,比不吸烟的人高上三至八倍。

2、消化性溃疡

吸烟影响溃疡愈合促进溃疡复发,增加溃疡并发症发生率。

3、胃癌

过度吸烟可增加胃癌发生的危险性。

生殖发育异常

烟草中含有多种伤害人体生殖发育机能的物质,会严重影响分泌系统胎盘功能、输卵管功能、免疫功能、孕妇心血管系统等。其中女性吸烟会大大降低受孕概率,而男性吸烟则会导致勃起功能障碍。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奕鸣特别强调,不要以为自己吸烟,伤害自己的健康,由自己负责。只要和吸烟者长期共同生活的人,患肺癌机率也会提高25%,而工作长期吸二手烟的,同样会增加肺癌患病危险。

总之一句话,为他人,为自己,从今天起每天少吸一支烟吧。

本文指导医生:
王奕鸣

王奕鸣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肿瘤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应用新技术对恶性肿瘤行“三精”放疗,同步放化疗。应用基因检测行循症医学个体化治疗,化疗、靶向、免疫治...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 肺癌 健康生活 吸烟

吸烟与这六大疾病的关系!每吸一支烟都会带来一种疾病

吸烟这个危害健康的行为,一直为人们热议,很多研究,报道都在声明烟对人体的危害,但依旧阻止不了那杆烟枪对爱好者的吸引。详细>>

小小餐巾纸竟是致癌物 你还敢用这样的餐巾纸吗

近日,从北京10家大大小小的餐厅收集其提供的餐巾纸,请专家测试发现,仅两家餐馆提供的餐巾纸完全无荧光。详细>>

吸烟不仅伤肺,还有这么多伤害,8大健康危害不可忽视!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极大。香烟燃烧会释放丙酮,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这些可能会导致各种疾病,对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造成严重的影响。吸烟会造成……详细>>

肝不好别挨冻 一旦感冒可能引发急症

冬季天气严寒,消化道出血的危重症患者多了起来,仅我院近1个月就接诊了40多名患者,其中很多患者都有肝脏疾病。尤其对于有肝硬化病史的患者……详细>>

冠心病肺癌 长期吸烟可致多种疾病

现在有很多吸烟的人,大家也都知道吸烟有害身体健康,但有相当一部分人还是没有戒烟,这里面的原因一般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没有充分认识吸烟危害的……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