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想要从饮食促进每天排便 无外乎遵守这两个简单原则!

2018-04-02 02:39:10      

你今天排便了吗?可能很多人都会无奈的回答“没有”!为什么说无奈,因为总是在解决问题中,没有得到解决的结果。或者偶有解决结果,但总是断断续续的起效,想要一劳永逸肯定是不存在的。只能在日常生活中时刻注意,而饮食是最好的一个突破点。怎么做才能让自己的“排污系统 ”保持良好的状态呢?

其实需要关注的只有简单的两个原则:

1、要想废物排出首先有废物,像过度节食减肥或者吃得少的人本身也没摄入多少东西,自然排便少。

2、 “道路”要通常,肠胃好了,顺滑了,那么排便也就不成问题!

那么怎么做好这两点呢?

1、饮食多样化:虽然很多上班族讲究饮食快捷,但也要适当的在饮食上增加多种元素,例如高纤维食材,这类食物可以为便便的形成创造基础条件。此类食物中的粗纤维人体不能完全吸收,就有了量,而另一种水溶性纤维可以起到润肠的作用。日常像西兰花、甘蓝、苹果、杂粮粥等等食物都可以适当的配合食用。

2、水要多喝:这是很必要的一点,平时适当摄入多一点的水分可以帮助体内便便的形成跟排出。

3、饮食中适量加入植物脂肪:在一些人的观念里,食用这些食物是不利于排便的,其实不然,适量的食用油脂类的食物反而可以帮助增加肠道的润滑性。像香油、豆油或者核桃、芝麻等植物油多的硬果,但是要注意摄入的的量。

4、少吃强烈刺激性助热食物:很多人喜欢重口辛辣的食物,但这种食物常吃往往是不利于我们的肠道健康的,要尽量少吃,比如辣椒、咖喱等调味品,还有酗酒的行为,无论是从健康的哪方面考虑,最好是要避免。

此外,生活中一些不利于改善便秘的习惯也要少做!

1、忍便:可能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时刻,或是因为工作原因,或是偷懒,但这都不利于往后的排便,有便意是身体机能在提醒你,如果经常忍便,会让这种“提醒”功能减退,久而久之不容易感受到便意,便秘也随之出现。

2、上厕所干别的事情、时间长:这样的习惯估计很多人都有过,或者还没改正过来,一般我们上厕所的时间不能太长,如果一边玩手机或者干别的事情,会导致注意力转散。有些人就喜欢在厕所待半个小时才上完厕所,她们也会发现如果下次不带点东西去“消磨”时间,就无法正常上厕所。所以最好改掉这种不良习惯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便秘 排便 便秘

一天抓住这两个排便的黄金时间 便秘也很难找上你!

每天都要吃东西,自然每天就都需要排便,而便秘则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也有些人因为排便的不正常影响身体健康。长期的便秘,会让毒素不断的积累在……详细>>

几天不排便怎么办?改善便秘试试6方法

一般正常人每天一到两次大便,好几天不大便的这种情况就属于便秘了,出现这种情况,多由于生活不规律、上火等导致。便秘的治疗关键是排便习惯和生……详细>>

每天什么时候排泄最健康?这些排便误区要知道

排泄属于最常见的事情,是身体的正常运转的一个生理规律。一般人进食后,通过新陈代谢,将消耗剩下的食物残渣排除体外,是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方法……详细>>

怎么清除肠道废物 每天排便几次最正常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缺乏运动,便秘的患者增多,有的甚至好几天才排一次大便,而每次排便都为几天前的食物残渣,废物在身体内停留的时间过长,造……详细>>

每天在什么时间段排便 说明消化系统很健康?

排便是身体比较常见的一种生理现象,一个人每天正常的排便说明自己肠胃是健康的,每天排便能够帮助身体排出一些多余的毒素,防止身体受到伤害。而……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