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有些人对香菜敬而远之!却不知香菜煮水有这些功效

2018-03-28 01:35:39      

香菜是我们生活中的一种调味,其特殊的气味总是能让人即使不走近也能辨认出来。喜欢的人,自然没有什么挑剔,认为香菜是很多菜肴绝佳的搭配,吃什么总要下点香菜一起拌着吃,无论怎么样都是好吃的。不喜欢的人呢,总是能挑出无数个理由,像气味重还怪,吃完总是留有香菜的口气在嘴里,甚是不喜,所以也就避而远之。貌似在生活中还有挺的人不太喜欢,曾有网友评出的十大难吃的蔬菜,香菜就排在第三位!不过香菜用来煮水却有着很多我们平时并不注意功效。比如下面这几样:

1、散寒止痛、健胃消食:很多人在夏天喜欢用香菜加入食物调料,这样能有助于开胃。其实香菜也能帮助消食健脾,将香菜跟橘皮还有生姜一同煮成香菜粥,有助于散寒止痛跟健脾消食。香菜加入丁香、橘皮、黄连等煮水服用,还能帮助改善胃弱、消化不良的情况。

2、促进胃肠蠕动,开胃醒脾:香菜提取液有着显著地发汗清热透疹的作用,它的特殊香味可以刺激汗腺分泌,促使机体发汗、透疹。如果脾胃虚寒也可以吃点香菜来帮助温胃散寒、缓解胃痛的作用。

3、香菜根煮水有助退烧:但是这个方法只适用于风寒感冒引起的发烧,而且体温不超过38度、不出汗的情况下可以采用。一般是半斤香菜加入3碗水,熬煮剩一碗即可。对于高烧且重感冒人群是不建议使用这个方法的。

4、驱风解毒:香菜含有芫荽油,可以帮助解毒透疹、疏散风寒、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故常作发疹的药物。如果像小孩子出现疹痘的情况,可以用水煮香菜,趁热用来熏鼻子。或者蘸汤擦面及颈部,可以加速疹逗发出,但是已出者要停止使用。

虽然香菜煮水的功效很不错,但是依旧有不适用的人群,更准确的来说,是不适合吃香菜的。像患有口臭、狐臭、龋齿、生疮的人吃了反而会加重病情。

此外,风寒感冒跟气虚的人也不建议吃香菜,这是因为香菜味辛能散气,长期多食可能会耗气并导致精神受损,进而加重多汗、乏力、倦怠等气虚症状,因此这种情况下最好少吃或不吃香菜。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香菜功效 香菜煮水 香菜

吃香菜的人有福了 香菜煮水原来有这么多功效

每当网络上评选“十大最难吃的蔬菜”,总不会缺了香菜的身影。香菜独特的味道让喜欢的人赞不绝口,认为别有一番滋味;讨厌的人,一闻到香菜的气味……详细>>

香菜煮水有哪些神奇功效?两种人不宜食用香菜

香菜是一种蔬菜,因香味浓郁而特殊在日常烹调中香菜常用作调味菜,以增加菜肴的香度。香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脂肪、胡萝卜素……详细>>

排毒降血压 香菜煮水有4大功效

香菜是一种蔬菜,因香味浓郁而特殊在日常烹调中香菜常用作调味菜,以增加菜肴的香度。香菜营养丰富,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脂肪、胡萝卜素……详细>>

香菜煮水的功效 帮助排毒疗效佳

大部分人都知道,香菜可以用来提味,但对于香菜的功效,了解它的人却很少,了解香菜煮水的功效与作用的的人更是微乎其微。其实,香菜煮水可以帮助……详细>>

全球15%人群患"香菜恐惧症" 香菜味道怪但有5好处

说到香菜,有人喜欢,有人讨厌。喜欢的人做菜、做汤都会放一点儿香菜进去调味儿,或者直接来桌香菜宴。讨厌的人也是一点都不碰,出门吃饭会说很多……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