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脑出血和脑溢血有何区别?

2018-03-28 09:47:09      家庭医生在线

脑溢血患者,并不罕见,也有的人说其实就是脑出血。

那么,脑出血和脑溢血有何区别?

脑溢血和脑出血是一回事,其实是没有区别的,只是叫法不一样而已。医学上叫脑出血,俗称脑溢血,都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

脑出血发生的原因,简单的说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往往是患者情绪激动、费劲用力时突然发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具体病因有以下几种:

1,高血压脑出血,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脑中风出血,一般是脑实质出血,病人多数有神经功能障碍,就是所谓的瘫痪、失语等,这种脑出血是动脉硬化所致的,多数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如果出血量大需要手术清除血肿,但血管方面没有手术可以修补缺陷。这种脑出血临床上最多见,也不需要去比较高级医院的治疗,一般地市级医院就可以。

2,蛛网膜下腔出血,病因多数是动脉瘤,就是血管因为薄弱的原因出现一个小泡泡,血流的冲击会使泡泡越来越大,到了一定程度就会破裂出血。这种病死亡率高,需要及时修补血管的缺陷,术后病人大部分能正常工作生活(视乎出血的程度)。

3、脑血管畸形出血,疾病从出生就有,正常血流从动脉到毛细血管回流至静脉,这种先天性疾病是动脉血直接通过脑组织里面的畸形团到达静脉,因为血流长期的冲击到达失去平衡时则发生脑出血,这种疾病也需要手术来修补血管的异常(发病年龄常在10来岁到30-40岁不等)。

4、烟雾病脑出血,也是先天性疾病的脑出血,具体原因较复杂。

5、淀粉样变性脑出血,多发于高龄病人,治疗效果较差。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脑出血呢?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发现动脉硬化,必须早期治疗,降低血脂及胆固醇,以保持血管的弹性。

2、必须忌烟酒。烟会加速动脉硬化的发展,对高血压更有害,并会引起血管痉挛。长期大量饮酒也会促使动脉硬化,甚至导致血管破裂。

3、心态必须乐观。避免精神紧张和疲劳,防止动脉硬化和血压上升。

4、饮食必须清淡。少食动物脂肪或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糖也不宜多食。可多吃豆类、水果、蔬菜和鱼类等,尤其对血压较高、动脉硬化、血脂高者更为重要。

5、注意规律作息,劳逸结合,避免过劳过累,保证足够睡眠。

另外,注意保持大便畅通,避免过度用力排便;蹲下、弯腰及卧床、起身或改变体位时,动作必须缓慢,切勿突然改变体位,防止头部一时供血不足而发生意外。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出血脑溢血区别 脑溢血 脑出血

脑溢血死亡率占四成 教你脑溢血如何急救

脑溢血即脑出血,是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急性期病死率为30%~40%。脑溢血一旦发病,起病急、进展快,死亡……详细>>

脑溢血康复要注意哪些?

脑溢血康复要注意哪些?溢血病人康复期无吞咽困难,宜以清淡、少油腻、易消化的柔软平衡膳食为主。详细>>

如何预防脑出血?脑出血的八个前兆信号

脑出血是一种危害较大的常见的疾病,会出现语言障碍、意识障碍等症状,严重的甚至还会导致瘫痪,死亡,是是目前中老年人致死性疾病之一。脑出血这……详细>>

脑出血要定期检查 老年人预防脑出血8招

脑出血,简单地说就是人脑内的血管破裂出血。突发脑出血的人多有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等病,预防脑出血谨记如下事项:稳血压早期发现并及时治疗高……详细>>

脑梗塞脑血栓脑出血有什么区别?

在所有的脑血管疾病中,脑梗塞、脑血栓、以及脑出血是致死率极高的几种脑血管疾病。但是,很多人得了脑血管病,分不清是哪一种,常把脑血栓说成脑……详细>>

  • 柯以铨

  • 龙浩

  • 欧阳辉

  • 张泽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