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晚上数羊越数越清醒?失眠时这样做才能快速入睡

2018-03-25 01:38:23      

一只羊、两只羊、三只羊……数够一百只羊就能入睡了,慢着!怎么越数越精神,数到一千只还是入不了睡呢?老天爷啊,应该怎样拯救我的失眠啊?我是不是要买点失眠药来治疗呢?到底失眠时应该怎样做才能迅速入睡呢?

英国的数羊救不了中国的失眠

数羊其实是来源于欧洲的一种失眠治疗法,据说是因为英文中的“羊(sheep)”和“睡觉(sleep)”相似,英语国家人士在不断默念数数中,直到一种自我催眠催眠效果,从而达到入眠目的。正因为数羊是英文版的方法,别说是中国失眠人士,即使是法国、西班牙、日本等失眠人群,也基本毫无效果。所以下次你再失眠想要数数的话,可能一碗水饺、两碗水饺会更加有效。

失眠症还是普通失眠?

因此想要解决失眠困扰,还是要从医学角度入手。按照广州白云心理医院临床心理一科 杨宇平教授介绍,失眠症和普通失眠在性质上有明显区别,医学上一般分为四种类型,包括正常失眠反应、轻度失眠、严重失眠、疾病状态。只有第四种疾病状态才是医学称的失眠症,需要就医寻求医生解决。其余三种只是失眠反应或者失眠问题,无需服用安眠药之类的药物。

失眠原因大不同

不仅失眠类型不同,就是造成失眠的原因也有很多。最常见的莫过于生活压力太大,比如失业、离婚等生活变化造成的失眠。其次还有因为疾病,如感冒、哮喘、抑郁等引起的失眠。当然睡觉时长期遭受噪音干扰,或睡前饮用太多兴奋类饮料,都会引发失眠状况。

普通失眠后怎样快速入睡

如果不是患上失眠症,只是偶尔或者一段时间内出现失眠,那么不妨试以下几个方法,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1、放空心理活动

睡觉前的心理盘算太多,什么今天工作还有多少没完成、明天需要做多工作等……过多的心理活动,极容易引发失眠。所以睡前最好什么都别想太多,反正睡醒之后又是新一天,生命满希望,前路由我创,抱着这样的心态,自然就容易入睡了。

2、平复情绪

如果睡前已经放空心理活动,可还是遇上失眠,这时千万不要急躁,因为越急躁只会令自己越难入睡。相反应该尽量平复本身情绪,以深呼吸让自己平静下来。接着继续思想放空,让意识慢慢模糊,从而达到入睡。

3、找点事情做吧

如果前面两个方法还是不行,那就索性起身找点事情,比如去趟厕所、喝杯温水、看看书报等,用这些小事情启动身体入睡机制,重新进入入睡状态,可能你做完这些事,再回床上一躺,睡意就立即来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预防 入睡 失眠

失眠的时候如何才能快速入睡?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这是各种原因引起的有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睡眠时……详细>>

躺在床上时间越长越易失眠 教你快速入睡秘诀

你会不会也有这种时候,躺在床上来回翻身,怎么都睡不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无形的压力让人更难入睡,有时甚至睁眼到天亮。那怎么办呢?详细>>

遵守睡前“三宜三忌” 助你快速入睡

人的一生中,有超过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正常良好的睡眠,可调节生理机能,维持神经系统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环。睡眠不良、不足,……详细>>

几个助眠技巧 帮你快速入睡

人的一生中,有超过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正常良好的睡眠,可调节生理机能,维持神经系统的平衡,是生命中重要的一环。睡眠不良、不足……详细>>

远离失眠快速入睡的按摩方法

即两手相对,紧贴下肢上端,以每秒钟1次的频率,由上而顺推下肢1分钟,再以此方法顺推另一下肢1分钟,此法可解除下肢疲劳,疏通足六经脉。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