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胆结石病人能吃豆腐吗?

2018-03-24 01:21:2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社会人们生活水平较高,饮食营养也较为丰富,可以说人民的生活是富足的,但是也因为饮食上的原因,让很多的疾病与我们不期而遇,其中就包括胆结石。胆结石又称为胆石症,是发生在胆道系统内的结石,胆结石可一生无症状,但当急性发作时,会出现急性腹痛、上腹部疼痛、相应部位的后背部放射痛等症状,严重的影响到病人正常的生活。

胆结石的发生与不规律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有很多大的关系,因此胆结石患者对于饮食的要求较高,有很多的食物是不再适合胆结石病人食用的。那么一些平时就爱吃豆腐以及豆制品的胆结石病人,就会有疑问,胆结石病人是否可以吃豆腐及豆制品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的确需要具体分析一下:要知道,在大豆中,容易造成结石的物质,主要有三种,嘌呤、钙、草酸。

首先说一下嘌呤,在干大豆中的确存在较多的嘌呤,不过我们不会生食干大豆,大豆经过浸泡,多数嘌呤就会消失,食用后在体内的嘌呤数量是有限的,因此即使体内的嘌呤转化成尿酸,对于尿酸盐结石的影响也不大。

其次说一下钙,身体是离不开钙的,即使是胆结石病人,也需要适当的摄入钙质,才能保证身体健康。大豆含钙较为丰富,有助于降低结石风险。

最后说一下草酸,草酸虽然是造成结石的主要原因,但是大豆经加工过后,形成的豆腐以及豆制品中所含的草酸量也同样是很低的,与体内的钙质结合成结石的机率几乎是没有的,而且大部分会被人体代谢。

因此,胆结石病人是可以吃豆腐以及豆制品的,但是也不能一次吃的太多,可以少量多吃,这样更有利于健康。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能吃豆腐吗 胆结石豆腐 胆结石

胆结石吃药能排出来吗?长了胆结石必须要摘除胆囊吗

在现实生活中,有不少胆结石患者因为害怕手术伤了元气,或者是因为担心手术治疗费用太贵,所以会使用排石药来排石。事实上,胆结石并不是那么容易……详细>>

宅女体内取出400颗结石 胆结石不能吃什么?

近日,吉林一名38岁宅女体内取出400颗石头,其中胆管里有117颗。得了胆结石不能吃什么?胆结石怎么治疗?其自然疗法有哪些?一起来了解一……详细>>

胆结石可以做电疗吗?不痛的胆结石该如何处理

胆结石并不是说有症状就严重的,没症状就不严重,很多人认为大的胆结石才需要治疗,小的胆结石可以不治疗。而且,有些人出现胆结石并不会疼痛,就……详细>>

胆结石会有什么症状?怎么区分胃疼和胆结石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有的人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导致很多人都患上了消化道疾病,其中以胃病和胆结石病是最为常见的两种疾病。这两种病最……详细>>

胆结石是什么?导致胆结石的3个原因

胆结石,是指在人体的胆道、胆囊、胆管出现了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通常在检查出胆结石后吗,医生会安慰我们没什么大问题,除非你的情况非常严……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