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酒后不能吃这些药!

2018-03-25 07:02:4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在我们的饭桌上,酒已经是少不了的东西,再就是平时应酬也避免不了需要喝酒。喝酒后,有些药物是不能吃的,但很多人都不知道。

那么,具体酒后不能吃的药有哪些呢?

1、头孢类的药物喝酒后是不能用的,不然的话容易导致体内“乙醛蓄积”的中毒反应,称为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胸闷、气短、喉头水肿、口唇紫绀、呼吸困难等。

2、喝酒后也不能应用甲硝唑。甲硝唑可抑制酒精的代谢,服药后饮酒可能出现腹痛、呕吐、头痛等症状。还有替硝唑、酮康唑、呋喃唑酮、氯霉素、甲苯磺丁脲、格列本脲、苯乙双胍等均可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3、喝酒后也不能应用中枢抑制药。乙醇具有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且作用强度与饮酒量成正比。人在饮酒后服用苯巴比妥、甲丙氨酯、氯丙嗪等中枢神经抑制药,可使中枢神经系统产生较深的抑制,轻者致人昏睡,重者引起昏迷,甚至因中枢神经麻痹而死亡。

4、解热镇痛药也应该避免在酒后应用。乙醇可使血清胃泌素大量分泌,解热镇痛药同样可使血清胃泌素分泌增加,二者联用可致胃泌素浓度剧增,胃酸大量分泌,以致破坏胃黏膜屏障,损伤黏膜下血管,有胃出血的危险,如对乙酰氨基酚片。

值得注意的是:喝酒后还有很多种药物不能吃,一旦喝了酒,最好是先不要吃药,等酒精代谢完毕再遵医嘱用药是比较安全的。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后禁忌 酒后不能吃什么药 酒后

喝酒后能不能喝茶?酒后这些东西也不宜吃

喝酒后是有许多禁忌的,而生活中许多人喜欢喝茶来醒酒。那么,喝酒后能不能喝茶?详细>>

喝酒后腹泻是怎么回事?如何避免酒后腹泻?

腹泻其实就是大家日常所说的拉肚子,许多人在喝完酒之后都有拉肚子的情况,特别是在夏季,这种拉肚的现象较为明显。如果是因为喝酒而引起腹泻,很……详细>>

酒后吃什么养胃?

酒后吃什么养胃?现代人压力大,夜生活难免要应酬,很多人都知道酒后应该吃点什么东西来养胃,但具体的又不太清楚,现在我们一起来看看究竟醉酒后……详细>>

酒后脸色可说明肝脏情况 7中食物可解酒

夏季天气炎热,喝一些冰镇的啤酒是很多人夜宵的首选。那么,夏季喝酒有什么注意呢?怎么解酒才对身体好呢?详细>>

酒后头痛怎么办?试试这7种方法可缓解!

如今不少人都越来越喜欢喝酒了,不少年轻人晚上喜欢去酒吧,通常喝到烂醉才回家。还有部分人会因为应酬而喝很多酒,最终导致头痛的状况。酒后头痛……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