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肺纤维化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职业病慢性肝炎狼疮性肾炎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特发性肺纤维化

肺纤维化与哪些因素有关?

2018-03-28 10:44:20      家庭医生在线

肺纤维化属于难以治愈的顽疾,呼吸困难是肺纤维化最常见症状。随着肺纤维化的进展,患者在安静时也发生呼吸困难,严重的肺纤维化患者可出现进行性呼吸困难,可导致正常肺组织结构改变,功能丧失,进而危及生命。因此,了解肺纤维化的病因,防病于未然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么,肺纤维化与哪些因素有关?

1、环境因素---是导致肺纤维化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如果环境污染严重,让人们的呼吸道粘连了厚厚的有害物质,最后停留在肺部,久而久之,肺部的有害物质愈来愈多,最后会形成肺部疾病,而肺纤维化较为常见。所以在不良环境生活的我们要做好防护措施,如遇雾霾天气出门时,应配当口罩,避免吸入过多有害气体。

2、吸进有机粉尘---如发霉的干草、谷物等可致农民肺;蘑菇种植者反复吸进肥料和生产环境中的抗原可致蘑菇肺;其他还有养鸽(鹦鹉)肺、湿化器肺、空调肺等等。

3、药物损伤---药物所引起的肺损伤是多种多样的,肺间质纤维化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抗心律失常药、抗炎药物、抗惊厥药物、化疗药物、维生素等,这些药物使用不当,肺部会受到影响。

4、风湿免疫慢性病---如系统硬化症、多肌炎/皮肌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混合结缔组织病、强直性脊柱炎,这些疾病都可能引发肺部的纤维化病变。

5、吸烟---临床表明,吸烟者是肺纤维化的高危人群,并且吸烟者患肺纤维化的几率是常人的好几倍,所以大家要慎重,需远离香烟及二手烟。长期吸烟可导致肺功能的下降,可能诱发多种肺部疾病,从而造成肺纤维化。

如何预防肺纤维化?

除了做好以上诱因的防范,建议要加强体育锻炼来增强抗病能力,冬季应注意保暖,注意调剂饮食增加营养,平时多喝水多吃鲜鲜果蔬,还要戒烟限酒。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纤维化因素 肺纤维化原因 肺纤维化

肺纤维化患者需要注意4点

随着经济的腾飞,社会的不断发展,生态环境问题日渐凸显,环境污染特别是大气污染加重,随之而来的是呼吸系统疾病发生日渐增多,其中,肺纤维化的……详细>>

身体为什么越来越胖?与哪些不良因素有关?

有一部分的人一直通过节食和运动的方法来减肥,但身体一直没有瘦下去,这主要是没有找出导致肥胖的真正原因,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让身体肥胖的……详细>>

坚持每天锻炼就能健康长寿?健康长寿与哪些因素有关

每天坚持锻炼,有利于增强心肺功能,从而促进血液循环,可以降低血脂等,对健康有积极作用。但是,虽然每天的锻炼计划很好,但也应适合年龄和身体……详细>>

脱发和哪些因素有关?推荐两个脱发食疗法

掉发,是大多数人都会有烦恼,每次梳头、扫地都觉得头发一大把一大把的掉。那么,每天掉多少头发是正常的呢?脱发和哪些因素有关?有哪些护发食疗……详细>>

胃糜烂或与这些因素有关 日常饮食注意

胃糜烂属于是中度胃炎的表现,如果不及时干预和治疗则很容易导致胃病的加重。那么胃糜烂是怎样造成的呢?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